close

by:Hana

Platini 國際指揮大賽,決賽-

決賽時間為90分鐘,評審會在現場看參賽者與樂團的排練情形,此階段不對外開放參觀。
進入夜晚之後,則以音樂會形式。讓每位參賽者上台演奏三首曲目。
令人倍感艱辛的這場比賽,即將在此劃下句點。

-無論如何,就好好享受音樂吧!
這樣想的千秋,跨上了舞台。


-千秋怎麼......又選擇了Till?
-難道不知道大家對那次的不快都還記憶猶新嗎?
當第二小提琴演奏者一看到即將演奏的譜面,不由得也要暗自為千秋捏把冷汗。

「請多指教。」走上指揮台之前,千秋先對首席致意。
但首席只是瞥開了目光,對千秋的善意不願給予任何回應。
吃了軟釘子的千秋自知理虧,只能施施然地準備開始。

而坐在後方的法國號,也是一心看好戲的態度。
-反正......
-我看這傢伙八成又會跟上回一樣,對我的音樂挑三撿四吧?!


然而,千秋卻選擇了帶著笑容指揮,此刻的他,只想盡情地享受著美好音樂環繞在身邊的幸福。
千秋對於音樂的投入與陶醉,無疑在無形之間,將樂團的演奏者跟自己的鴻溝逐漸修補了起來。

台下的評審,雖然對千秋的音樂素來有著極正面的高度評價,但也不禁感到好奇。
「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樂團的人都跟著音樂微笑?」
「不知道耶......」由於指揮背對著評審,大夥還真難臆測到底事出了什麼事。
「好幾個團員都有點臉紅,有看錯嗎?」

順利地結束了Till的排練之後,緊接著馬上開始練習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千秋一邊翻著譜面, 一邊跟獨奏者進行現場溝通。
「......這邊的漸快,是這樣的感覺。」邊說邊拉琴的獨奏者,跟千秋直接以音樂溝通。
「可以先壓一點,然後再加快速度嗎?」
「那......從D開始好了,你覺得可以嗎?」不是命令而是徵詢,千秋詢問著小提琴的演奏者。
「嗯,是個好主意!沒問題!」那就從D開始,千秋的判斷讓獨奏者也頻頻點頭。

在千秋的指揮之下,樂團奏出了理性又曼妙的音樂詮釋,看似冷硬的黑色的羽毛,翩然舞動著美麗的角度,晶亮地綻發出令人讚嘆的絕妙音樂之姿。
在曲目的流暢華麗之間,別有另番屬於千秋的截然不同......

千秋的音樂,讓評審們也不由得跟著輕閉雙眼,跟著陶醉在美好的音符裡。



前來參與決賽音樂會的人潮,熙嚷地湧進了音樂廳。

首先登場的是片平,他的「跳躍指揮法」依舊廣受好評,讓許多前來參加的民眾都不由得用力鼓掌或高呼喝采,連野田妹也不由得非常陶醉地用力為片平鼓掌。
「片平指揮的很好,有趣又大膽。」換場的休息時間,Frank如是說。
「嗯嗯。」喝著咖啡的野田妹,對於這樣的評語非常認同。
「上次的比賽我沒來看,沒想到片平竟然這麼厲害啊!不過......片平表現的這麼出色,千秋沒問題吧?」

對於Frank的憂心,野田妹只是揚起嘴角,淡淡地對他微笑。
「沒問題的。」

這次,不是意氣用事,而是因為相信。



千秋的三首曲目,在他流暢的指揮下,精彩地完成了。
當音樂一停歇,台下立刻發出了一陣又一陣的喝采,熱烈的掌聲更是不曾稍有減弱,Bravo的聲音此起彼落地喊著,連Frank都被千秋的音樂感動到紅了眼眶。

-結束了。
步下指揮台,千秋先是謝過首席,接著便帶著他因為音樂的感動而紅了眼表情,對觀眾答禮。
-我指揮的非常愉快......


當堅尼上台開始指揮時,台下的評審們也開始交頭接耳了起來。
畢竟這已經是最後一位參賽者,整體的評價而言,大家心中已經有了底。

「不管是好或壞,Jean的音樂就是很Jean,個人特色很鮮明。」
「這三個參賽者,有著截然不同的傑出才能,可惜無法並列三個第一名。」
「但是到了如今這個階段,差距已經逐漸出現了。」看著評分表,其中一位評審說道。

「千秋,縱使在很短暫的時間裡,也能展現出音樂的堅強意志性以及知性,意圖明確的表現出作品原有的模樣,總是能以他精準的詮釋,讓人對他的音樂厚度感到詫異。」

「而堅尼,具有能將任何一首曲子,指揮的流暢而美麗、華麗而悅耳,也是個將相之才。可惜的是,他的指揮有比較多模糊地帶,在樂曲的總體表現上而言,就明顯的欠缺了一些東西。」
「之所以會這樣,其實是因為他對音樂下的功夫還不夠吧。」

「相較於堅尼,片平反而比他更加努力。」
「嗯,從片平的音樂裡,也確實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心意。」
「這次的參賽者水準非常高,令人不想定出名次,但是......」


「第一名,Shinichi Chiaki!」
當名次公布的那一剎那到來,千秋萬分驚訝地楞了足足有兩秒。
台下的野田妹也跟著台上的千秋紅了眼眶,尤其在千秋接過了獎座,兩人目光重疊之際,更彼此心有靈犀地對對方點了點頭。

-學長,你做到了呢!
-我就知道你一定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