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在「交響情人夢」的「巴黎篇」中,野田妹對著在飯店房間裡預習Platini指揮大賽第三次預賽的千秋學長表示,自己非常喜歡「Till Eulenspiegels lustige Streiche(提爾的愉快惡作劇)這首曲子的開朗曲風?

當時,千秋回以:

「真是曲如其名,Till就像妳一樣!有事沒事就惡作劇,然後又立刻逃走不過Till最後可是被抓起來宰掉的…我有時也實在很想動手殺了妳......

千秋此言係指,雖然他表面是措辭嚴厲地怒斥野田妹拿內衣搗蛋,但心裡想的卻是『這真是令人愉快的
D罩杯惡作劇』乎?

 」(提爾的愉快惡作劇)

 

此橋段,出自漫畫原著的Lesson57,由堅尼以華麗的手法指揮,展現屬於他的流暢耀眼風采,其後,千秋在Lesson59再次選擇此曲進行復仇,並達陣得到指揮大賽首獎的殊榮,Till的惡作劇陰霾終於撥雲見日。

 

除了Till這首曲子之外,德籍作曲家Richard Strauss的作品當中,最為知名的首推「Also sprach Zarathustra」(察拉圖斯特拉如是說)、「Don Quixote」(唐吉訶德)等作品,跟被譽為「對位法之神」的Bach、擅於譜寫形式複雜對位法的「音樂神童」Mozart,同樣以嚴謹羅密的對位法編曲技巧見長(有一說是德國人因民族性格使然而偏愛對位法,非常令人莞爾),其作品跨越交響樂、管弦樂、歌劇、歌曲等音樂範疇,涉獵非常廣泛。

 

不過說到這裡,很多人大概都有一個共通性的問題:「誰是提爾?」


「提爾」這號人物,其實出自15世紀的德國文學當中,有著性格鮮明而不受傳統拘泥的他,總是以其蓬勃的想像力進行惡作劇,單純卻彷彿如似孩童般的無機,相較於爾虞我詐的成人世界,提爾的玩笑相對顯得「無害」許多。

 

當你以為提爾已經消失在身邊之際,卻又在不其然的餘光間瞥見他伺機而動的靈活視線,是首意境非常有趣的音樂。也莫怪千秋學長要將野田妹與Till兩相並論了......



http://mymedia.yam.com/m/2259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