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Opera Bastille,Paris

在歌劇院裡繚繞的高低樂音,錯落地迴盪著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Otello」。

這部由Verdi創作的歌劇所講述的,是一位純情的女子因為丈夫的善妒而生命遭受威脅,最後甚至遭到其夫雙手弒命的悲慘故事。

揭開序曲的第一幕,是塞普勒斯之役與男女主角所詮釋的愛情二重唱,並迎來聲勢浩大的第二幕,群眾對著海洋歡迎Otello的艦隊歸來,在高昂的合唱聲包圍下,Otello睥睨天下的氣勢更是出眾,襯著激昂歌聲的樂音,更是朝向頂點不斷地攀升出新的高峰。

-萬歲!奧泰羅萬歲!

-光榮站在我們和神這一邊!

-戰爭之後,風暴驅散了敵人......

在有心人士Argao穿針引線下,刻意慫恿Casio請託Otello其妻,即Desdemona為他的無心之過說項,好讓Otello能夠網開一面不計前嫌。一心深愛著丈夫的Desdemona,在誤以為Argao及Casio是為了與丈夫交好下,在無心機的說項間,將自己一步一步由甜蜜生活帶向黑暗冥路。

-你應該還記得你的流放生活吧?那些可怕的事情,和長期的痛苦。

-那閃閃發亮的沙漠,和被戰火燒焦的大地......

正因深愛Desdemona,讓Otello對於她再三為Casio求情感到起疑,這種負面情緒逐漸加深的不滿與對妻子不忠的疑竇,可說是為日後埋下了弒妻的前因所在。

由中提琴與大提琴的跳奏對位以至總奏,弱至強的音樂變化,正彷如善妒的Otello對妻子不滿的升溫與咆哮,管弦樂所奏起的激昂,演繹著來自Otello心中的熊熊怒火,受困期間的無辜Desdemona,只能在提琴的琶音中,暗自低泣......

故事結束在低低切切的大提琴演奏中。

那詭異低沈的樂聲,彷彿死神竊自嘲笑著不醒人事的Otello、無辜送死的Desdemona,更像躲藏在陰暗角落裡,因為計謀成功而暗自嘶笑的Argao......

誰說獲得凱旋得勝的,一定非英雄莫屬呢?

精彩的劇曲表現與相得益彰的音樂演奏,讓這部作品一落幕立即獲得滿堂喝采。

-Bravo!

-Bravo!Bravo!

樂團的指揮Vieira,與這齣著名歌劇的演員共同上台謝幕,接受群眾此起彼落的喝采高呼與熱烈掌聲,精彩的演出讓喝采久未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