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親愛的各位,又到咱們久違地美術課時間~

在最近的美術課裡,我們做過髮飾、飾品等比較小型的練習之後,今天再來一個小型作品的勞作。

若之後還有機會,希望來做做大一點的道具,這次一天要一篇的挑戰實在太折磨上班族,實在無法以一天一篇的模式製作道具,不然其實有幾項道具真想玩玩看ㄟ!例如野田妹的發霉飯、野田妹玩樂的那兩隻手偶,以及裏軒的歡迎光臨看板等等...

別針.jpg 狂風暴雨的早晨,野田妹在臨出門前,神秘地跟千秋借了電腦,儘管千秋總是會忍不住在嘴上嘀咕,卻也又在每一次的冰冷視線下,默許她的每一次胡來與任性。

偷偷摸摸地野田妹,在電腦裡設定了神秘的螢幕保護程式之後,才開開心心地準備和千秋一起去上課。才走出家門,怎樣都打不開的雨傘卻開成了傘花,引得野田妹忍不住一陣哇哇大叫...

說到這裡,今天不是要教各位怎樣做螢幕保護程式,或者教做破傘唷唷!要跟分享的,是野田妹的在這裡所別的高音譜記號別針啦!

★材料
1.
金銀久帶。
2.霧面賽璐璐片。
3.保力龍膠。
4.小剪刀。



★成本
1.金銀久帶每包約10元,因為是來回折收線段,所以用量為2包,共計20元。
2.霧面賽璐璐片的A4尺寸約12~15元,若家中無現成便品,建議剪任何類似材質來當底板都可以,我通常也會剪香水的賽璐璐透明包裝盒來用,免錢又可以讓現有材料再復活。
3.保力龍膠每瓶約25元,不建議用膠水或白膠,容易留下膠痕。


★製作


音0.jpg  1. 抽線分離備料

(1)由於金銀久帶是找尋多日裡,最接近野田妹別針的七彩線,所以請把原來彎曲狀(中間是七色彩帶、外側是金蔥線,背面的中段為白線)的金銀久帶完全分離。
(2)分離的作法,把線翻到背面,找出白色的中段線段,然後用針或小剪刀挑起一段,接著以左右手分別抽開這三種線,分離之後,白線會變成廢線(因為會像毛線一樣虛化),然後請留下金線與彩線。
(3)金線就像蒙哥身上下段那幾條,請稍微繃一下各條線,讓線段直一點,比較好加工。


音1.jpg  2. 描繪高音譜記號音符

(1)請先在賽璐璐片上畫出高音譜記號,比例及輪廓粗細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之所以選擇霧面,是為了避免貼線的時候不小心出現線與線之間的孔隙,而會出現明顯的視覺瑕疵,霧面的折射性低,比較妥當點。)
(2)原則上,高度建議為8~12cm,音符可以肥一點(肥一點比較可愛,彩色的面積也會比較大)、腳可以長一點(一來是平衡比例、二來是延伸視覺,我覺得我自己這次做的,腳畫的太短了)。
(3)如果怕自己畫不好,可以影印好現成音符,然後再墊在賽璐璐片的下面,用描的描繪在板面上,會比較保險。


音2.jpg 4. 將彩線來回繞行

(1)以「先內後外」的方式將板子切好之後,就可以開始貼線了。內緣的部份請用剪刀修整賽璐璐片,以使弧度自然又漂亮。
(2)原則上,貼線的原則是「密不通風」,請先在賽璐璐片上面塗佈保力龍膠(一次約塗2cm就好,太多會乾掉),然後來回折線貼上。
(3)為了確保貼線的無縫,請每一轉折都將線推靠一次,保持邊貼邊推靠的方式,就不會出現線與線連結不良的孔隙了。




音3.jpg 5. 轉彎與起收線與

(1)由於七彩線是沿著高音譜記號線條的短邊來回繞行,所以在整體呈色上會為水平色帶,請務必留意轉彎的接合。
(2)轉彎時,請將同色的線頭收藏其他線的後側,交接處的起線,也同樣請先反折一小段折收在其他線後黏好,再開始繞行同色的線段。
(3)
如果想刻意製造出線段的前後立體感,則建議以音符劃行的筆順,來做前後線段的線條黏貼。




音5.jpg  6. 黏貼金色框線


(1)黏貼好整體彩線後,請再檢查整體的密合度,調整補強。
(2)請把早先拆下來的金銀久帶素材拿出來,把金色那條拿出來整線,然後由內至外進行黏貼。
(3)黏貼時,請注意金線的弧線與彩線的側面是否密合,邊貼邊壓邊補膠,以隨時控制密合度。如果不習慣使用保力龍膠,可以使用牙籤沾取。





 音6.jpg7. 整型及上針

(1)黏貼完成之後,請開始檢查金色線條的水平度及曲度是否漂亮。
(2)調整完金線,接下來就可以進行背後的上針,建議直接將別針順著弧線背後黏貼,而非以以垂直、水平的角度做黏貼。

(3)如果想要表現整個凸起來,可以再上一層保力龍膠,使別針帶有半立體效果。





音07.jpg


また明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