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jpg by:Hana

家mimi總認為,她姊姊是怪人,常做些讓人無法理解的事......


過往的回憶


第一次為戲劇寫延伸文字,是在約末5年前。

當時是在封閉性的某網路家族寫,寫一寫之後,變成連中午時間在MSN寫『即時文』(一次開十幾個人的聯合會談視窗)。因為怕自己寫不完,所以只要不用工作(或論文瓶頸)而得閒時,就開始寫東西,颱風來更是寫東西的大好時機。

然而,快樂寫東西的日子卻在後來因為網路家族經營理念不同,而決定『離家出走』,信守承諾將十幾萬的文字留給家族,留給那些跟我一樣為了原初創作而深愛家族的網路家人。

那時的寫作,因為經常半夜寫到2、3點,寫到導致眼球微血管出血而嚇壞一干人等,回台北時也把爹娘嚇得半死,mimi說那眼球跟貞子一樣駭人...

後來好些年,就寫著自己隨性想寫的,有時插花幫忙修劇本、有時接點可以賺小錢的專欄,或者是跟mimi合作(一譯稿一潤稿)去弄些小案子,處在「自由自在寫東西有什麼不好」的輕鬆自在,有錢就寫、沒錢也寫,就算隨心寫遊記也是種從容又自在的快樂。

第二次這樣陷入病態寫作的強迫症,是託のだめ之福。


都是因為甜甜圈

老實說,第一次注意到玉木並不是因為日劇,也不是因為電影,而是Mister Donut抹茶波堤的代言,我喜歡那穿著和服吃著美食的帥臉。(對啦對啦~I`m顏飯~)



那天,我一個人站在西門町裡,仰頭看著Mister Donut店頭海報上頭的玉木,代言我喜歡的抹茶產物。這個很愛吃又很帥又常演奇怪廣告的王子(諧星?)吃著抹茶波堤,很帥氣的臉蛋不似現在因纖瘦而帶了妖氣,別有一種英挺與美貌的混合,儘管五官美麗卻又帶著讓人無法忽視的男人氣。

這才讓我注意起這人,以及のだめ這日劇--

因為從小就愛看漫畫,還投稿過短篇漫畫、跟過動畫原畫師工作一陣子(反正本人就有一堆奇怪經歷,見怪不怪就好~)於是在避免看到原著被扭曲下,總是儘量不看改編的電視版,避免因為有原著的記憶而將戲劇視為惡夢,尤其許多被改編為不甚精緻的動畫,更是讓我頗為感冒。

此時のだめ早已播畢,在甜甜圈的發酵之下,於是在網路斷斷續續的傳輸速度間看完了低調的線上版のだめ,連續好些天看到三更半夜,看完第一遍又看第二遍、看完第二遍又看第三遍...直到mimi都看不下去,要我非得去睡覺不可,每天這種看法不瞎眼也爆肝(OS:愛肝愛肝一罐20元、保護肝臟消除疲勞~),為了可以慢慢看、仔細看,於是只得設法去『消費』了一套回家。

誰知道,這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寶盒似地,又開啟了另一場夢境。
(話說,普羅米修斯偷了宙斯的東西跑到人間,所以宙斯為了懲罰人類而創造了潘朵拉(第一位女性),並授予寶盒...)


綺想還是異想


基於『既然來不及參與過去,就看看別人是如何活在過去』的心理,逛逛各家のだめ小花的BLOG,自是免不了的基本入門課,託Google大神的福,要找到這類小花的家實非難事,要逛大街真是一點都不難。

在周遊各國(一人一國?)的過程,真是對於各家小花的專業性深感佩服,有的擅長進行擷圖編輯、有的用詞遣字幽默有趣、有的訊息更新速度儼然是駐日記者、更有的是各種周邊刊物及產物的消費高手...老實說,每天潛水的日子真是過的開心好玩極了,愛去哪家玩就去哪家賴~

定情鍊.jpg除了逛各家小窩,另一方面也陸續蒐集了相關商品的影音光碟、紀念品、提袋...之外,也朝周邊發展的其他面向,例如小說、動畫、人物設定書努力打拼...不是我要說,のだめ真的是個『銷金窟』,周邊出的多又快,面向之廣讓人的荷包簡直無法招架!

而其中,真要說有啥讓我怎樣都買不下手的,莫過於那條紅寶石定情項鍊了。

這,只能說千秋學長對『寵物』太好了,連幫寵物標記號用的『宣示主權』項鍊都要價台幣近兩萬,這價格是簡直要我的命啊!固然日劇真的拍的很好,故事真的很精彩,可是這價格對爾等常民老百姓還真是一點都不尋常~

既然買不起のだめ項鍊,窮人在下我,就把欣賞寄情在文字裡好了。

於是,開了一個名為「Story of Nodame」的BLOG,可是因為逛『花』街逛的很開心,所以也就流連的不曾想過要認真來寫。畢竟眾小花文采出色,實在光是逛逛也夠吸收養分,於是依舊零星的在眾家小花留言,把自己的BLOG放著長霉。

直到潔西卡的那篇『我與阿呆的無邊春夢』,幾次綺麗又充滿畫面的留言『玩』下來,才正視『其實還是很想寫故事』這事,進而下定決心斗膽重新開始寫戲劇的延伸文字。

孰知,在下了這樣決心的同時,另一個原本寫了數年的BLOG卻同時面臨到冷風來襲的局面,因為寫作重心轉移的緣故,專業取向、深度旅遊取向的文章幾乎已經處在少產狀態,連BLOG的讀者也寫信去問為何不太更新,啊這內幕對於專業人士的關切,小的實在是『有口難言』...>_<

無論如何,小窩總是開始一步一步往前邁進了,雖然遊客不多,但總也寫的快快樂樂。


文字書寫與知識學習

書寫のだめ的文章有個現實問題,就是對於『古典音樂知識』的掌控。

大家都知道のだめ是被歸類在『知識漫畫』,在作品當中充斥著許多專有名詞與樂曲,為了進行這部作品,老師也是動用好些助理,及古典音樂領域的專業者來進行取材,然而Hana畢竟不是專業作家,也沒有錢養助理(廢話~連出のだめ小說都不可能還想養助理?)因此對於古典音樂專業在文章當中的涉入比重,也就必須有一定拿捏。

抽去古典音樂,のだめ就只是一般的校園、純愛,頂多還包含勵志內容而已。但換個角度,其實對於音樂的學習,不正是這部作品的重要骨幹嗎?如果抽離了古典音樂,這個BLOG又怎能叫做『Story of Nodame』勒?叫做『Story of OOXX』或『Friend』好像也都可以?

於是只得將自己過去學習音樂的淺薄入門、古典音樂義工的基礎認識,戰戰兢兢地套入文字,必要的時候再加入相關資料做考證確認,好讓文字裡對於古典音樂相關敘述不至於太過荒腔走板,否則這些文字的產出,豈不是要貽笑大方?

這裡當然不是古典音樂版,所以也自然不會太專業,若有古典音樂達人也請別因此笑話這裡,因為學藝術畢竟還是跟學音樂的『專攻』大不相同。

請大家輕鬆地閱讀,讓故事與音樂能自然、美好的在此交會,才是這裡想傳達的初衷。也透過書寫過程,也同樣帶來對於古典音樂的瞭解與更多欣賞,有時甚至會因此而忍不住去找各種版本來聽,或者去探索音樂派別的特色。

這,還真的是『面白い』(有趣)~


 危機抑或轉機

0009--.jpg 固然如此,在各種圍繞著のだめ所衍生的文字當中,許多人到此的核心仍是每期出刊的Kiss。

由於總會有高人協助將のだめ翻譯為中文版,於是每次出刊完的半個月到一個月內幾乎就可以看到中譯,倒也讓人可以得到短暫的滿足,搶在單行本前先瞭解最新發展。

孰知後來發生了些狀況,造成のだめ無法在Kiss甫出刊就能進行閱讀,大家莫不哀嚎四起,連小的也忍不住高喊不懂我的(心)癢跟我的不甘心!在這種狀況下,對於真的很想看很想看的心情,唯一出口只有設法取得Kiss一途了,於是也真的連續好幾個月都是請不同的出國友人帶回。

然而哪那麼多人一天到晚去日本啊?幾個月之後,不得不決定還是選擇以空版訂購解決,快速的空版往往是熱騰騰的在當天收到,通常都是領了書就立刻站在書店外拆書先睹為快,然後回家才趕緊準備做翻譯前置準備(掃瞄圖檔、影印給mimi...and...準備領mimi的罵,以及苦苦哀求>_<)

但,日圓真的很貴,現在一本Kiss已經漲到台幣230~真可怕!待故事一結束,我應該就會跟越來越貴的空版Kiss分手了吧?

當然,有即時第一手書面,也得有第一手翻譯才有用,於是小的每個月總是邊被罵邊斗膽的不停懇求中度過...總被工作榨乾的mimi也曾哀求過:「為什麼一定要翻?妳去當文化義工、古典樂團義工還不夠,現在還要把我拖下去當義工?到底哪裡值得?」嗚嗚...因為のだめ值得啊......

處在沒有圖源的危機中,mimi邊罵人卻邊幫忙的付出,是包容任性姊姊的『大愛』啊~愛妳唷~~





因為未完所以待續

如果只是基於滿足翻譯功能,BLOG在本質上就會失去相對做為傳遞版主『詮釋』與『陳述』的觀點。

有鑑於此,對於究竟這個BLOG應該定位在怎樣的角色以及方向,著實讓我想了許久,也衡量了許久--畢竟『建立』跟『經營』是兩碼子事,這『生、養』之間的延伸應該要有更清楚的定位才是。

終於在不知道多久之後,決定將這樣的思考落實在BLOG的文章產出面向,並且以分類跟文章類型進行發展,好讓這個小窩可以有比較明確的定位,若不是這個小窩的方向,或者非我長才的部分就應該要加以區隔(如前所說,小花各個都是大內高手),才能讓這樣的一個BLOG能傳遞出對於のだめ這部作品的衍生思維--很重要的是,這樣的過程,也可以重新思考對於這部作品想說的話,是什麼?

於是〈未完待續〉的想法首先迸出,因為之前出版的電視小說僅交代到野田妹與千秋學長前往巴黎,後續的巴黎生活卻不在文字內容當中有所轉化,若能發展出後續文字內容,其實倒也是好事一樁;其次,是各種單回以至數回的各類文章,透過不同類型的文章,也對於のだめ有更不同的想法呈現。固然看似型態多變,然而書寫這些不同類型文體當中,卻總是幸福滿滿。

這樣的幸福感,我覺得是營造文字世界再重要不過的心情,感覺到幸福的當下,才能孕育出幸福的文字。


未來 一直來

逐漸進入劇情高潮的故事,拉扯著野田妹與千秋的巴黎生活,低迷的、代溝的、甜蜜的,交雜地牽動著讀者的心情。誰知道卻在此時,老師突然無欲警地宣布提前休載,哀嚎四起之下,縱使有千般萬般的不滿意,卻也只能『苦守寒窯』乖乖的等老師重出江湖。

時已至此,卻只能對著Lesson 126嘆息,因為127何時才能出現眼前,是最遙遙無期的期待,明明只有幾個月,卻像是有好幾光年一樣的遙遠,每每只能翻著Kiss哀嚎,卻又怎樣都遲遲等不到二ノ宮老師重出江湖,儘管努力的『望穿秋水』,卻還是只能一次又一次嘆息。

停載中的127將會以怎樣的面貌出現?到現在已經發行2009的01期Kiss,卻還是不見老師的蹤影,02期的預告也不見のだめ的蹤影。請問親愛的二ノ宮老師,究竟要到何時,才要跟のだめ重修舊好呢?千秋學長會怎樣處理自己婉拒野田求婚的這件事?他又能從過去黑暗的回憶中怎樣跨出來?對於巴黎求學生活已經感到不耐的野田妹又會怎樣回應千秋?登上音樂大舞台的野田妹,將會是彈奏出怎樣的光景?

儘管存在著各種想像與關切,卻只能空著急。

no250.jpg等待的苦悶中,即時更新的相關訊息,可說是讓閱讀與等待比較容易找到抒發的方式,掌握這些變化,就像是在正餐缺乏的狀態下只得靠吃維他命過活,只能期待『正餐』快點回到崗位上~

或許是因のだめ實在太吸金,這部作品終於在年底發生了另一件大事,那就是『のだめ眏畫化』的消息被公開宣佈了!而且還是一連將拍攝為兩部電影呈現!

昭思暮想的作品竟然會登上大舞台,真是叫人感動,感覺好像突然又有很多動力能源湧進身體裡頭似的!雖然這相對也象徵著這部作品即將逐漸步入句號,但在另一個角度來說,卻也表示這樣一部作品是飽受各界肯定與支持的,否則也不會選擇搬上大螢幕了~畢竟,從日本到歐洲去拍攝,確實是所費不貲啊!

非常感謝大家在過去對於Story of Nodame的支持(雖然都是潛水客居多),也對各種胡言亂語都能概括承受,這個小窩將會繼續胡言亂語到某一天,靈感乾涸為止...

2010年1月到來之前,就讓我們一起繼續倒數吧?在與99999道別之際,也為のだめ映畫化的相遇,倒數計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