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第一次看到
のだめ的S樂團團員佐久櫻的家,我想很多觀眾都忍不住驚嘆吧?

櫻1-.jpg
是啊!我第一次去到現場時,也很想跟連續劇裡的千秋一行人一樣,發出一聲地大叫。

正因為相較於傳統日本的和式建築重視平面關係,洋館是這麼立體地聲勢驚人,所以今天想藉由
のだめ這部作品分享一下「洋館」的介紹,以及劇中的取景地--旧前田侯爵邸洋館。


什麼是「洋館」?

  在日本稱之為「洋館」(ヤウクワン、ようかん)的這個名詞,也被稱為「西洋館」(せいようかん),這詞兒約略出現於江戶時代末期,以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的時間,通稱該時間在日本興建的西洋樣式建築。

這種樣式除了帶有濃郁西洋風格,也常見同時參雜「和洋混合的特色,內部空間未必完全洋化。而神戶所稱的「異人館」,則又為神戶稱呼幕府以至明治期間的洋館所用,他們並將大正至戰前這段週期另稱為「洋館」,以此劃分為兩種代稱。

洋館建築在當時由於同時在建築教育進行改革,加上也有外國的建築師
(J.コンドル)進入日本進行建築師教育,以及外國宗教進入日本等因素,而開始逐漸出現在車站時第一期畢業生辰野金吾的作品「東京駅」就是當時的第一棟教育體制下培養的本土建築師所蓋的洋館)、醫院、機關辦公室、旅館、學校建築等公共建築類型當中。

當時,這些新穎而帶有華美線條的洋式建築,可說為傳統以木造建築為核心的日本帶來不小改變
--大家現在看到做為私人住宅使用的洋館,已經大多是後來洋館比較普遍化之後所興建的建築了。


對日本人而言,此種風格陌生又帶有獨特氛圍的建築、紋式、格局,本身就具有某種程度的難解,因而也成為日本書寫偵探、懸疑小說很喜歡在此勾勒詭譎、迷離故事的背景所在。

櫻2-.jpg大家不妨想像一下,深夜裡打著雷的洋館,被狂風翻飛的窗簾後,隱約看見人影快速閃過鋪著厚質地毯走道,跑下迴旋梯,然後樓上就有人發出了尖叫的場景...←我隨便講都會覺得很熟悉吧?有沒有柯南還是金田一在演「密室殺人」劇情的Fu?


日本所保存的洋館當中,有相當多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甚至有不少洋館迄今仍在使用中,這些洋館遍布全日本,從繁華的東京都國博物館,以至遙遠的北海道的紅磚倉庫,都可見到各式各樣的洋館

在洋館的類型上,可以透過不同時間點、類型發現許多種變化,甚至有些還做為產業建築使用
其中,位於札幌小樽.函館、橫濱.神戶、長崎等過去因為曾為外國人通商、居住的開港地區,尤其保存有比較大規模的洋館群,現在不但有許多成為文化財,甚至也成為當地的觀光收益來源

約略分享了
「洋館建築」基本認識之後,順帶提一下佐久櫻家的旧前田侯爵邸洋館」(東京都指定文化財),至於這棟建築的細部,將會另外專文介紹。

櫻3-.jpg旧前田侯爵邸洋館這棟建築,在のだめ連續劇裡,是做為桃之丘學生佐久櫻的家。彷彿古堡般矗立於林間的這棟洋館,光從外觀就具有強烈視覺性,尤其是建築前方的迴轉車道、綠地外側的高聳樹林,更讓這座隱身綠意裡的建築,洋溢著與眾不同的神秘感。


這美麗的建築外觀,當時有著「東洋第一豪宅」的美譽,為「加賀百萬石」第16代的前田利為所興建的宅邸,當時是由塚本靖、高橋貞太郎設計,並於1929年(昭和4年)竣工完成。這棟建築後來雖使用者更迭,但幸好終於保存迄今...可謂命運多舛(是因為拍攝受詛咒的小提琴嗎?)


除了のだめ之外,這棟洋館也是華麗なる一族(華麗一族)的安田太左衛門邸、ライアーゲーム(詐欺遊戲)的ライアーゲーム事務局現身...我對這洋館的天花板跟排氣孔好きだ,當初參觀還不時仰著頭走路!←真的是怪人,難怪經常走路會跌倒!

若您也非常喜歡洋館建築,真的非常推薦您勿論(日文:務必)看看一部日劇--華麗なる一族

我個人認為,這部日劇應該可以號稱是5星級洋館數入鏡之冠!無論是日本銀行、東京大學、神奈川縣廳、日本郵船歴史博物館
、財務省...甚至連台灣的台灣銀行本行都有入鏡,保證可以看洋館看到飽!


到此造訪,請搭乘井の頭線到駒場東大前駅下車,步行約10分鐘就可以到達了。
當然,若跟我一樣有旅行會東晃西晃亂拍照習慣的話,花上20分鐘還走不到,也是非常正常的。



また明日!





註:
1.小樽運河照片出處
http://www.yakei-kabegami.com/cgi-bin/photo2/25/4433/1024-768.jpg
2.華麗なる一族照片出處 http://pds21.egloos.com/pds/201104/01/33/b0006633_4d956b3980c84.jpg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