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說到のだめ的「名場面」,大家閃過腦海的是什麼畫面呢?

打從2001年在《KISS》第14號開始連載的乏人問津,のだめ的連載卻在故事具有正面意義及趣味性之下,在2006年因為翻拍為同名電視劇登場、2007年推出動畫,相繼炒熱古典音樂風。其後又在暌違2年之後,推出了in Europe,將故事場景由日本前進古典音樂大本營,歐洲。甚至,在2009年、2010年推出電影前後編...算一算,這個故事說的還真是久!

縱使原著連載期間(尤其2009、2010年)始終處在停載又連載再開的循環裡,終於還是在2010年底前,劃下了10年連載的句號。

這10年來的原著當中,不但讓讀者一路跟著劇情發展而或憂或喜,也讓人一路看著のだめ越來越可愛、千秋越來越迷人,叫人對這故事越來越認真(是的,就是「認真」,或你(妳)要說這叫啥「失心瘋」、「癡線」都成!)故事的主角雖然從故事甫開始就很鮮明,卻因為登場人物眾多而充滿活力,甚至發展出其他也非常叫人關切或拍案叫絕的粉紅故事,真要說起最喜歡的名場面,還真是開了口就忍不住說個沒完啊!

剛在4月中旬出版的《Nodame Illustrations》插畫集,是原著二ノ宮老師在創作
のだめ的10年間的精選,也是老師的第一本插畫集,裡面除了用於《KISS》連載期間的扉頁圖之外,也有未曾公開曝光的私房插圖,非常精彩!我想,無論對於廣大的讀者,或者作者來說,這本插畫集可說都是深具意義的一本出版品。

接下來,就稍微來看看這本插畫集有些什麼內容吧?

004.jpg

▲插畫集的封面,斗大的印刷著這本書的名稱與作者等基本資訊。轉到書底,則是千秋牽著野田妹的手遠行的背影...在前後的對應間,封面讓人頗有のだめ跟千秋兩人共同迎向(有彼此的)未來的前進感,而桃の丘時代的兩人背影,則彷彿兩人背負在生命記憶裡的過去回憶,在封面與封底的前後表裡之間,讓我一看就湧上莞爾的笑。

 

008.jpg

▲才打開書皮,馬上看到揮著手的のだめ,這張彷彿跟著音樂舞動的Q版插圖,之前也曾用於周邊品(講談社出品的T恤)所使用,大家對於這張小插圖應該並不陌生吧?而脫掉書皮,外側為白底印刷的畫作原稿線圖,內側是由音樂之友社所提供的樂譜總譜,譜首寫著Vivace,經高手(穎大俠女)相助,確認這銀灰底白字的五線譜所印的譜面是貝七,前段一開始就是長笛的前奏,是這首曲子在進入齊奏之前的部份...

如穎所說的:在貝七第一樂章中這是主題第一次由樂團齊奏出現前的樂段,先是由長笛單獨奏出(在襯底那樂譜的第五個小節),中間有不同的樂器伴奏, 然後變成了樂團齊奏。就像交響,也是先由老師一個人開始畫, 中間有不同的人協助,然後到了電視劇變成了這麼龐大的團隊!!!這本插畫集紀錄的是老師單獨創作交響的10年時光,用的襯底正正就是長笛獨自奏出貝七主題(也是交響的主題曲)的部份!!!!!!


 

011.jpg

▲第一幅插圖,就是上面這張印著老師名字的黑底插圖。我很喜歡看著感受這兩人一起享受音樂的情境,不管彈琴或讀譜,甚至只是千秋看著野田妹在彈琴之類的啥都好,那種一個人的專注與兩個人的專注真的是很有學習魅力的氛圍,每次都會讓我感受到「一起前進」的鬥志!

而右圖不用我說了吧?是我很喜歡的一張,那種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卻又因為不確定感情的重量或方向,例如有因為外在因素,或者自己的因素而無法定心,或不知道怎樣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時,那搖擺又不安定的處境,在千秋送出那條紅寶石項鍊之後,其實應該在內心的情感歸宿上,也因此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棲所吧?

015.jpg
018.jpg

▲插畫集裡面其實也有其他登場人物或配角,但因為偏心(喂喂!)的緣故,只簡單挑了幾張出來跟大家分享,其中有好幾張插圖,應該都沒看過吧?其實現在看到插圖,還會回想到當時連載的劇情,翻著插畫集的同時,腦海也不斷湧上好多的回憶!而上面這4張,都是這兩人共處的時光,我一直都很喜歡有「生活感」的風格,華麗的構圖或場景反而不那麼讓人覺得平凡,平凡的幸福總是覺得更難能可貴啊...請慢用~
 

028.jpg

▲在書內也出現很多老師所繪製的手稿、Q版插圖,除了有老師給讀者的一封信之外,也表示這本書將會隨書進行東日本大震災的賑災捐款,每賣出一本就會捐出一本書的印稅(如果我沒記錯,印稅通常是算在作者的謀生收益上。換言之,等於大家買這本插畫集,是幫二ノ宮老師捐錢到東日本,而非幫講談社捐)


031.jpg  

這張是最後一張插圖,嗯...看我多貼心,知道大家「一定」想看大圖,特意擺上大一點的出來,才不像某電影一遇到吻戲就拉長鏡頭,讓影迷衝10次電影院也覺得沒看到重點!(大誤)


另外,我很喜歡下面這張~

023.jpg 
024.jpg 
025.jpg  

是的,就是「共演に向けて」(朝著共演(努力)),一切已經盡在不言中了,這不就是這故事的核心,最初與最後嗎?

這張圖,讓我想到坐在露天咖啡遠眺塞納河水的米奇,對艾莉莎所說的那段話:

只要繼續踏在音樂的道路上,
就不可能無法超越過去的演奏,
無論何時,
只要想著無論如何都要呈現出自我的最高水準演奏,
也許就不會心存罣礙了。

呈現出最出色的演奏之後,
隨即而來的目標,
就是不斷的超越過去......





我彷彿只要閉起眼就能看見:

のだめ拎起她的紅色裙擺,
在踏上舞台前台之前,
回過頭望向千秋的那抹微笑。

那四目相對的溫暖,
還殘留在電影的散場,
不曾暗去...


From Ha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