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琴的彈奏,所敲打出來的是一種演出者的思維
……
 

「也許千秋已經知道,
Schumann這個人,其實學是法律出身的,8歲開始學習鋼琴的他,卻直到20歲才正式拜師學藝。」
一曲彈畢,茉里奈轉頭對著坐在旁邊聆聽自己彈奏的千秋說。

「他是學法律的?我只知道
Schumann的個性冷僻,而且喜歡沈思。」
忍不住挑眉的千秋,明顯對此感到詫異。
「嗯,其實許多具有高度成就的人,都不一定是所謂科班出生的。」說著話的茉里奈邊說邊起身,走到窗邊去推開窗戶。

今天的天氣沒了雨水的洗禮,淡淡的陰鬱伴隨著涼涼的風。
…Schumann是個喜歡思考的知識份子,或許因為喜歡沈思,所以他有著破壞原有制式曲式的習慣。」
任由風吹拂過自己全身的她,視線落在遙遠的未知點。
「對他來說,那些別人所必須遵循的所謂傳統,之於他而言是沒有存在意義的,他相信的是『思想創造形式』,而不是普世的『形式衍生思想』,早期的他甚至完全摒棄傳統,真的是個很特別的人。不過,傳統究竟是不是該依循,其實始終都是很有趣的辯證……你知道嗎?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曲式的Schumann,連他的音樂裡也常常藏了暗示。」

今天的茉里奈穿著一身黑色雪紡紗洋裝,及膝洋裝上的縐折,柔軟地貼覆在她女性化的曲線上,帶著成熟的神秘色彩。

千秋的眼底,倒映的盡是那身黑色的曼妙姿態。



「暗示?」坐在鋼琴前的千秋,表情又是困惑。
「對啊!我彈一首給你聽。」走回鋼琴前,茉里奈想到了可以談給千秋聽的曲目。「『狂歡節』聽過吧?在與Clara相識前,其實他曾瘋狂愛戀著另一位女性,叫做Ernestine,當時為了示愛,他便將Ernestine的家鄉名字(Asch)嵌入音樂裡……
茉里奈的指尖,緩緩彈奏起這首曲目的部分樂段。

「千秋,注意聽這裡的音名。這裡依序是
A…S…C…H…
刻意邊彈邊說的茉里奈,示意要他注意聆聽。「很有趣吧?音樂的旋律,竟也是愛情的旋律,Schumann是不是非常有趣的一個人?」

非常開心的茉里奈,對於音樂的喜愛溢於言表,眼神也因為音樂而活靈活現地充滿了生氣,倒讓千秋對這樣的她感到莞爾。

真的是很不一樣的『老師』。



「所以我們今天就來彈
SchumannA小調鋼琴協奏曲吧?這也是一首愛的協奏曲。」
揚著手裡的琴譜,茉里奈不忘細心地將琴譜先打開之後,才推到千秋面前。
「這首樂曲,是Schumann為他心愛的妻子Clara而做的,在Schumann尚未被精神疾病折磨之前,他們兩個經常會一起公開演奏這首曲目。」
同樣地,茉里奈先講述完創作背景與音樂意涵後,才要千秋開始練習彈奏。

-
該怎樣做,才可以看到千秋的笑容呢?
-總是看起來好憂鬱的他,連音樂也無法讓展露笑容嗎?
-明明是個體貼的好男孩,卻看起來一點也不快樂。
-到底可以怎麼做呢……
明明眼裡是看著千秋的手指彈奏鋼琴,茉里奈卻不自覺地失神。

-該怎樣做,才能掌握到音樂的詮釋呢?
-在老師的短暫停留裡,我的音樂能提升到怎樣的程度
-我知道老師真的很希望我從音樂裡得到更多快樂。
-可是我要的不只是這樣……

若有所思的兩個人,縱使同處一個空間,卻沈溺在各自的思緒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