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三次預賽現場-

「黑王子與白王子,妳認為誰會贏?」

指著照片上穿著黑色西裝的千秋,以及白色西裝的Jean,樂團的成員們在準備室聊著對於賽況的預測。
「我認為是白王子耶!」小提琴的女演奏者,邊整理琴弓,一臉陶醉地說。
「我反而覺得黑王子比較有可能勝出。」低音大提琴的演奏者如是說。
「兩個都不錯啦!」
「對啊!我也覺得這兩個都各有千秋......」

「不過要是以外貌而論的話,我要選Jean!」這廂的長笛演奏者,一想到總是溫柔看著演奏者的“視線指揮法”,不由得馬上倒向Jean派。
「唉呀!人家千秋才迷人呢!那個Jean老是一副溫柔樣,那種才花心又危險!」
「千秋充滿了一種禁慾主義的氣息,有種非常特別的魅力!」小提琴手也加入戰局。

「如果說,Jean是感性的、充滿豐富彩色的話,那千秋就是具有哲學深度與厚度的呈現了......」演奏單簧管的男演奏者說。
「雖然兩個人的類型不同,但是都非常有才華!」
「是啊!」中提琴手邊說還邊點頭,很是認同這兩人的勢均力敵。
「兩個人都非常有明星架勢,都非常落落大方,而且充滿自信呢!」
「這兩個人身上都有一股氣唷!」

「氣?羅蘭你又來了!一下說羽毛、一下說玫瑰,真是讓人受不了!」
前一秒還在討論誰有可能勝出的演奏者們,笑著對第二小提琴演奏者抱怨他的天馬行空。
「我是真的看到了啊!」忿忿不平地羅蘭倒是非常堅持。

「不過......我也挺欣賞另一個人的。」
「咦?」
「另一個叫做片平那個日本人。」
「片平啊?」

剛剛才爭論完白王子與黑王子的眾人,話題一轉,馬上又開始話說起片平的指揮。
「我也覺得他不錯!」
「是啊是啊!」
「也是很讓人......」
「時間快到了唷!」開門提醒時間將至的工作人員,總算打斷了樂團眾人的討論。



「千秋!」
正在飯店餐廳裡悠閒吃著早餐的千秋,一抬起頭看到的便是衣著整齊的片平站在眼前。
「你怎麼會現在才吃早餐?」看看手錶,都已經十點了耶!
「嗯。」喝了一口咖啡,千秋點點頭。
總不好意思對別人說,最近因為比賽壓力大,導致一直睡不好吧?

「第三次預賽馬上就要開始了!你不一起去看嗎?」
「不了,我是下午的比賽,想要好好準備。」

「喔,是嗎?那我自己去嚕!我想看看Jean的指揮,拿過大獎的他,讓人非常好奇是怎樣的指揮法。」
邊說,片平又看看手錶,時間差不多了。「我是明天才比賽啦!不過覺得第三次預賽既然有機會可以看看別人的指揮,機會就要把握。我也期待看到你的指揮喔!」說完,片平就轉身離開。
「等等!」千秋起身喊住了他。
「我跟你一起去。」


比賽現場-

「野田妹,千秋好像是下午的比賽耶?」看著手上的參考資料,Frank喃喃地說。
一轉過頭,卻發現野田妹根本不在身邊,視線更往遠處移動,才發現那個巴在參賽者照片前的熟悉人影。
向來特立獨行的野田妹,竟然正嘟著嘴巴親吻照片中的千秋臉頰。
「野田妹!妳是在做什麼啊?」
趕緊拉住她的衣領,不顧周遭笑聲地硬是把她拖走。
「妳還真是連照片也不放過啊!」


第三次預賽,每位參賽者的比賽時間足足有一小時,考題是現場抽出兩首曲目。

「那麼,從最前面再來一次。」
Jean的第一首比賽曲目是法國作曲家Ravel的作品,Alborada del gracioso(小丑的晨歌)。

隨著流暢的音樂旋繞,千秋的心中就越是充滿了忐忑。
-指揮的好棒!
-他的音樂讓樂團顯得好璀璨!
-不妙......

「美麗又流暢,真不愧是法國人所指揮出來的音樂!」
聆聽著美妙音樂的片平,不由得充滿了讚嘆。

Jean的第二首曲目,是Till Eulenspiegels Lustige Streiche(提爾愉快的惡作劇)。
音樂一開始,千秋馬上斂起了神情。
-竟然跟我抽到同樣的曲目?
-這......

「再柔一點,中提琴要稍微小聲一點。」
「注意節奏。」
本來以為已經跑遠了,這片刻卻又突然出現在眼前,樂曲裡洋溢的音符,一如曲意般地充滿了詼諧。
-為了尋找新的惡作劇而出發吧!
-一兩項比賽是考驗不倒我Jean的!
-我沒有對手,因為沒有人能夠超越我!
-這美麗的世界總有一天屬於我!

看著台上開心指揮著音樂的Jean背影,優子也笑了。
開朗而喜歡惡作劇、有點傻裡傻氣卻又非常自在的活,這惡作劇的主角,其實不就是Jean自己嗎?
-Jean的音樂,是最吸引我的。
-我想,大家一定也會跟我一樣喜歡上Jean的音樂。



心神不寧的千秋,從看完了上午的比賽之後,就知道自己的心情始終非常浮動。
扶起不小心撞倒的礦泉水之後,轉身準備上台指揮。
「慢著!你忘記領結了!」背後的呼喚,拉回了他心不在焉的狀況。
「啊?謝謝!」
「鎮定一點啊?!」看著千秋反常的緊張,參賽的其他人也為這年輕人捏把冷汗。

-我真的很緊張嗎?
-我一定沒問題的......
-只要表現出屬於我自己的音樂就好了。


千秋甫一上台,觀眾馬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讓這幾天都身處在動漫嘉年華,而不知道賽況的Frank野田妹,感到非常的訝異。
「是千秋耶!」
「他怎麼好像很受歡迎?」
「對啊?!」

第一首曲目,是Ravel的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死公主的孔雀舞曲)這是首典雅而泛著淡淡哀愁的樂曲,本為鋼琴獨奏曲,後來才改為管弦樂曲。

旋律一開始即為法國號所主導,但千秋卻要法國號壓低音量。「法國號弱一點。」
「再弱一點......」
由於音量降低,將音程壓平之後的法國號,非常難以呈現出原本曲意的精神,加上弱音非常難吹,讓演奏者不由得對千秋的指揮充滿了陰霾。

但這樣理性而有哲思的詮釋,卻才是千秋想要呈現的樂曲演繹方式。

徐緩的。
細緻的。
滑順的。

所有的觀眾與評審,無一不是摒息聆聽著屬於千秋的音樂。
這樣的音樂......很有千秋的味道呢!

第二首,是Till Eulenspiegels Lustige Streiche。

「小提琴再輕一點。」
「必須是啦-啦-啦-的回應音樂。」
「大提琴也是,不要在這部分放進過多的感情。」
「速度不要減緩。」
「法國號,再小聲一點。」


『唉呀!他似乎一直要法國號小聲點?』
『一般人不太會做出這種要求吧?』
『口氣挺嚴格的......』

-我一定要表現出屬於我的音樂。

「第二長笛,音高一點!」
「低音大提琴,要強點!」
「速度!」

-氣氛似乎不太對......
-不對不對......

「對不起,剛剛那個地方我指揮錯了。」
「麻煩重來一次。」
滿是懊惱地,千秋低頭對樂團道歉。


怎麼會這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