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在開始聊這次的旅行之前,第一件事,得先向各位說明:
沒有「福岡県大川市無津13-12」這地方!


就像野田妹的所有謊言一樣,這個地址也是個騙死人不償命的天大謊言,福岡縣的大川市有「若津」、有「榎津」,但就是沒有「無津」,請千萬不要拿著這地址直接去找ㄟ~

同理,也請不要對「東京都武蔵野市口ケ溝1-3-16-201」太認真,我覺得這根本是二の宮老師在惡搞洗足音大,因為洗足音大的地址,正在「溝の口」!


相信大家也知道,之前Hana已經拍了一堆「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的東京ロケ地。

舉凡故事發生場景的桃ヶ丘音大、千秋學長與野田妹住的與宿舍「SWEET HOUSE」、龍太郎家的「中華裏軒」、千秋學長與多賀谷彩子喝酒「水響亭」、千秋背著發燒的野田妹走過的音大校園...許多重要的場景幾乎大多已造訪,剩下的場景則幾乎可以「隨緣」了。


相較於易達性高、標的容易辨認的都市型ロケ地,屬於非主要都市,甚或偏遠的ロケ地,則因為不易造訪、地處偏遠或交通等因素,相對連日本也較少人前往。因此,這回決定將ロケ地由關東地區的東京移往九州的福岡、佐賀,挑戰困難度倍增,堪稱是一次愛與勇氣(?)的旅程...

 
究竟在九州地區,有哪幾處ロケ地?

以下就約略以場景的所在地區,為各位稍微分類說明~

★福岡縣大川市的代表風景
位置:福岡県大川市大字酒見(花宗大橋交差点)。
說明:請見遊記第九篇的五郎丸家具店。

☆野田恵が歩いていた河口
位置:福岡県大川市大字新田(筑後川河口附近)。
說明:請見以下本文說明。

★野田妹吹口哨,可看到鐵橋的堤防

位置:佐賀県佐賀市諸富町大字徳富(可跳院筑後川昇開橋的堤防)。
說明:請見遊記第七篇的堤防。


☆千秋真一搭計程車的博多駅
位置: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JR鹿児島本線博多駅)。
說明:請見遊記第十二篇的廣場。


★千秋搭乘計程車走過的田間產業道路。
位置:佐賀県佐賀市東与賀町大字田中(干潟よか公園附近)。
說明:請見遊記第十篇的道路。

☆千秋真一與野田妹擁抱的堤防

位置:佐賀県佐賀市諸富町大字徳富(可見到筑後川諸富橋的堤防)。
說明:請見遊記第八篇的堤防。

★前往干潟公園路途中所見的大川市風景
位置:佐賀県佐賀市諸富町諸富津街道。
說明:請見遊記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的廣告看板。

☆千秋真一與野田辰男說話的濕地公園
位置:佐賀県佐賀市東与賀町大字田中(干潟よか公園的干潟いこいの広場)。
說明:請見遊記第十一篇的公園。


 
究竟要怎樣做基本拍攝準備呢?

首先請從上面的場景找出自己要打算前去拍攝的地點,然後先找出約略位置,並以googleMap先確認所在位置,以及交通方式。

一般人常去的東京沒話說,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都能到,頂多搭配公車與步行,但是在九州的拍攝場景無法這樣安排,一來是大川沒什麼車可搭、二來大川公車大約是20~30分鐘才一班,時間效率非常差,最重要的是...好些地方都沒有交通工具可到,而不是每個人都有千秋真一的財力,包車到處跑。

因此接下來要確認的便是交通,要同時能顧及柳川臨大川周邊,以及大川地區的最佳交通方式,自然是開車,但在無車可開(也不會開車)的狀況下,柳川的出租腳踏車在1天500日圓的租金下,可說是財力和距離比較能接受的方式...

但是若您有國際駕照,又不怕在日本開車,其實在佐賀車站租車會是最好的選擇,不必累半死,也比較安全。

而在路線整理上,雖然手機的app、gps等軟體可以協助找到定位,但要知道從哪向進行拍攝、哪向朝哪向取景、構圖如何等,還是必須透過事先整理的方式籌備。因此,藉由google的街景模式是個可以先做準備的好方式,尤其是都會地區,幾乎只要透過街景模式就能預先確認所在地點與拍攝角度、周邊景觀等現場狀況,讓前往拍攝過程更加萬無一失~

所以,若您也想來一趟ロケ地之旅,建議還是以東京為上選


 
儘管事先準備,在以上佐賀或福岡拍攝的主要ロケ地當中,其實還是碰到了小狀況。

由於這類的ロケ地拍攝資訊(尤其非建築物類型)有時會出現「***近く(附近)」的有限資訊,因此在非特定建築物或餐廳標的,就會出現讓人難以抓到明確目標的狀況。

例如,折扇家的資訊為「東京都調布市多摩川七丁目(一軒家)」,亦即「東京都調布市多摩川七丁目附近的某棟住宅」,因此若不使用google在七丁目附近以街道模式檢視,根本無從瞭解究竟是在七丁目的哪裡?然而,這種資訊不明的狀況在都市地區還好,因為google的街景車在都會地區都還大多有拍攝,找起來並不困難。

然而,「野田恵が歩いていた河口」提供的資訊為「筑後川河口付近のクリーク」(筑後川河口附近的河流),並且無街景圖可找。

因此,在地圖標定上並沒有充分的資料可使用,雖然有日本讀者曾經前往造訪,等到實際到達現場時卻發現,對方所標定的位置與現場略有出入(這是因為沒有門牌的地方,在進行地理位置標定時常會出現的狀況,也是這類旅行的限制所在)。

 
於是儘管連續兩次從柳川騎35分鐘前往這處ロケ地,卻始終沒能繞到要找的路。

或許是老天的意思,在回到台灣又再度上網找資料時,才發現其實這處ロケ地應該就在當時遍尋不著而往來遊走的某一條岔路之外而已,竟然明明就在身邊卻怎樣都找不到...也許,這是注定要留下的遺憾吧?

此外,千秋的計程車在田間飛馳而過的ロケ地,也因為造訪當時天色已黑,以及無法爬上民家屋頂的緣故,難以判斷是在田間道路當中的哪一條(出發前其實是有印出田間道路來,以對照拍攝的擷圖讀圖,所以約略知道在哪幾塊田周邊),如果時間能夠更加充裕,或許也就能夠拍出更好更明確的照片了...


這就是人生嘛!何處能不留下遺憾?最後,感謝各位和我一起回想了〈春日。大川の交響情人夢〉系列,這次的旅行就到此先告一段落了,希望能讓大家透過這趟旅行,也再度與Hana一起重溫我們最愛的「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啊~下次要去哪裡好呢?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