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固然眼前出現了干潟よか公園路標,卻不代表已經在眼前。

依照指標,只要狂奔到縣道260號線路底,接313轉入無名田間道路之後,應該就到達陸地與有明海的邊界了...但是,其實飛奔到路底時,迎接我的,還只是一座氣象觀測台...
那我要去的干潟よか公園呢?

還沒還沒...


瞧,雖然有明海已經在我眼前,可是我要尋找的公園還得再往前衝才行!

在看板中央,寫著簡體中文的「歡迎光臨七面草故鄉」,您看到了嗎?「シチメンソウ」(七面草)是一種耐鹽植物,只生長在韓國、中國以及九州北部的濕地,彷彿像是泥沼般上的浮草,尤其是晚秋便轉成暗紅,非常漂亮。

因此,有不少人特意來到這裡,為的就是欣賞シチメンソウ、彈塗魚,以及眺望有明海的自然景觀。



儘管夜之將至,腳踏車卻只能騎到照片中標示著P的地方。


這座公園是禁止人行以外的任何交通工具進入的,而且在門口就明白地寫著腳踏車等交通工具全面禁止的告示,既然來到異國也只得乖乖照著人家的規定走,乖乖把腳踏車停在停車場鎖好,然後趕緊跑進公園。

從上頭這張照片可以看出,從右下角的停車場穿過橋之後,還要往前經過公園,然後才會登上坡道,踏上觀景台圖面上方紅紅的條狀就是前面我所提過的,相當珍貴少見的植物,シチメンソウ



儘管天快黑了,這時間竟然還有兩組人馬在公園遊蕩,但,人家當然都是開車來的...

在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一側是海、一側是田,哪個神經病會騎單車前來這種鳥不生蛋的荒郊野外?

這時候不免在內心開始覺得自己還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神經病人家去拍ロケ地都是去東京或其他大都市為啥我要跑來這個千里迢迢的荒郊野外不但一路因為逆風騎車而非常辛苦日曬吹風與又是為誰辛苦...(這神經病偏偏還打從台灣特別來修行的)
 

這裡這裡!

「啊~退潮了!第一次來這裡!」
「退潮之後的沙灘有沒有跳跳魚呢?野田妹要去看看!」
「喂~沒有什麼時間了唷!」
儘管千秋在背後大聲叮嚀,野田妹卻已經開心地兩步做一步地跑下樓梯。

沒錯!當時的野田妹,就是從這裡跑上來的,她的背後景觀,就是我一路狂奔而來的干潟よか公園唷~


這個公園裡面由於設置有一些簡易遊樂器材,據說在傍晚時分通常會有附近的居民帶著孩子前來遊戲,但是今天雖然天氣不錯,時間卻已經太晚了...


「啊!千秋~有望遠鏡,來看看吧?」
彎著身子的野田辰男,友善地轉過頭對著站在他身後的偉岸男子說道。

「...我們家的海苔就是在那邊收的唷!來!來來...來看看!」視線投向有明海的遠方,野田辰男語間一派熱絡。
順著野田辰男的手,他將千秋推到了望遠鏡前。
看著半蹲在望遠鏡前的千秋背影,野田辰男將手收進了口袋,轉瞬卻突然不發一語了。

由觀景台往有明海遠眺,當然是要收錢的。

這兩位都沒有投錢是在看什麼鬼啊?亦即,野田辰男與千秋當時根本心不在焉...你們兩個根本沒投錢,天眼通來著?



這季節的シチメンソウ,已經沒有那種耀眼的棕紅,反倒只剩下幾分帶有枯褐的紅草氣息,與有明海不斷吹拂而來冷風頗成一氣。

天黑的速度,到此已經完全不客氣地開始吞噬一切光亮,四周終於逐漸籠罩於黑幕。


返回這趟單車旅程的歸途之前我從包包裡面拿出這趟旅程最重要也最辛苦的寶貝-ロケ地的路線圖與各場拍攝的照片資料(它從一開始跟我整整齊齊的出門,到最後回到飯店時已經幾乎是破破爛爛真的是很重要的旅行伙伴雖然一度移動狀態是超出範圍,好歹在最後一刻趕到了有明海...

雖然我還是不免有錯失原本要拍的其他ロケ地但因為已經盡力在這趟旅行裡努力找尋與追逐
,所以此刻的心情...其實真的已經非常心滿意足

這幾趟遠征日本的ロケ地當中這是一趟最遠也最艱辛的找尋縱使無法完美也已經盡力了。


接下來的歸途,比來時還要更艱辛。

是的,天黑了,而且附近沒有什麼路燈,而腳踏車的車燈只有一個非常沒輔助的低照度燈泡,比摸黑騎車好不到太多。

等到好不容易騎出了又冷又黑的無盡田野之後,無論市縣道與國道都非常的冷清,尤其晚上不太有行人,身邊只有呼嘯而過的大車小車,連沿途的路燈都只有設置單側,還遇上單車道、有時在左邊有時在右邊的不良設計(因為如果若不騎在有車擋石為介的單車道,會很容易被往來車輛撞倒),又加上照明很差...幾乎除非有販賣機或便利商店,才有辦法停下來借光看地圖。

否則在大多數的路途中,這沿途街道讓我連地圖都無法讀。


  
偏偏在此時又出了點狀況...

在離開公園後的40分鐘左右單車騎回了広江這個路口由於是沿著國道444號線騎行也看著地圖轉彎與數紅綠燈名字照理應該是不會出現這個錯誤卻沒想到發生了這樣的狀況

心想可能是地圖哪裡有標示於是第二趟便決定依照交通系統本身的指標來走這樣總該不會再有錯誤吧?

誰知道...約末又是30~40分鐘之後,我竟然回到広江的下一個路口小小森...好!這次就決定進去路口的便利商店吃個晚餐順便買一本地圖。於是接下來有大約10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在便利商店吃著熱燙燙的咖哩肉包一邊研究地圖以及走法

回到台灣之後曾有朋友問我當時不會怕嗎?說真的完全沒有閃過這字因為滿腦子都在想怎樣解決問題與處理狀況。

我需要的是勇氣,而非害怕...



一邊吃晚餐(肉包)的時候,總算也順利研究出另一條可以更快回到柳川的道路

同樣是縣道繞幾乎整個川副町南側週邊一個U字形,接上縣道18號線的早津江橋西」一路往南貫穿大也島(一個位在筑後川的小島)並且繼續往前直走,一直在18號線上前進...這時我心想如果第三趟還這麼不順歲的話可能就必須求救或者暫時把車放在路邊人先回家再說(但那其實又會涉及單車租用時間的違約問題所以只能當作最差的打算)。

在沿途經過工業區與各種農田及逆風的考驗之後
總算在10:45抵達柳川車站趕在車站關門前將車子送回了


阿彌陀佛~我只能這麼說!

(下面地圖標記是錯的~應該是標記還要往下直到島嶼邊邊那個倒三角形有水道的空地才對MAP怪怪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