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離開三川屋,正是陽光熾熱的正午。

雖然不想在大太陽下騎車,但接下來的單車旅程才正要開始進入最艱苦的一段,前面那些都只是簡簡單單的吹吹風、騎騎車而已。

  
騎著單車,首先要跨越大川橋。

從大川橋上,已經可以遠眺望到筑後川昇開橋,也就是野田妹坐在堤防上吹著口哨的背景。然而,由於這段場景並不是在大川橋西側取景,所以這時只要專心經由橋側的行人與腳踏車專用道過到另一側就好。

在這邊有個要提出來的ロケ地質問,就是千秋搭著計程車飛馳而過的田野。

有關於計程車這段ロケ地,其實有兩個說法,其一為佐賀県佐賀市東与賀町大字田中的田間道路、其二為大川橋西的田間道路,所以為了確認何者為真,在騎下橋之後,還是決定先繞進大川橋西下側的道路繞繞。

    
相信各位已經發現答案了吧?

以背景來說,大川橋下固然有大片田地,周邊景物卻太過於龐雜,加上到達現場後,立刻發現背景無論是哪個角度都會出現難以避免的高塔或煙囪,根本不太可能呈現出空無一物的景色,因此可以初步排除掉這裡做為拍攝ロケ地的可能性了,下回如果有前往大川拍攝場景的讀者,請別白跑一趟啊!


而在大川橋西,其實有好幾個場景,所以釐清了答案之後,接著要趕往筑後川了。

首先是這座美麗的鐵橋,這座筑後川昇開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來都美,可惜幾趟往返經過昇開橋,老是沒能遇到剛好降下橋的照片。

 
看到這張,您腦海中的畫面回想起來了嗎?

在電視劇本篇的最終回,野田妹因為鋼琴大賽失利,心情低落地悄悄回到老家。

那個午後,當她一個人獨自黯然地走出家門之後,來到堤防邊落坐,靜靜地遠眺著筑後川,以口哨吹起了音樂,目光只是凝視著遠方的未知,不發一語。
但是,您可知道,這首曲子可不是野田妹隨意哼來的,而是舒伯特的A小調第十六號鋼琴奏鳴曲作品D.845 第1樂章唷!

  090
去到現場才發現,野田妹若真是獨自爬下這堤防,未免也太厲害了...

在她坐下來吹口哨的地方,並不是一般人可以走下的提防。

她昔日所坐的位至,是鄰著護岸的低層護岸,換言之,沒有樓梯可踩的野田妹,其實根本無法從提防坡道獨自跳下超過1.2~1.5米的高差。但難道當初拍攝團隊是帶著樓梯出門?
雖然也不是不可能,但又總覺得應該有個地方可以爬下去才對...

為了找到一個可以下到低層平台的方式,Hana在這堤防邊開始來回走動,在視線所及的地方,其實還真的沒有半道樓梯。只是既然都已經來到了這裡,若無法拍攝到與電視劇裡面相同的視角高度,豈不是很殘念嗎?


097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

後來在離這堤防有一段路的坡道,終於發現了深度5公分、寬度30公分左右的小型不銹鋼梯,想來應該是工作人員或釣客為了方便爬上爬下所駕設的輕便梯,又淺又難爬。
但是無論如何,爬就對了!


野田妹當初拍攝這幕時,所坐的位置正好介於重新鋪設的水泥護岸,以及尚未修復的護岸(就是破洞長草那裡)之間。

由於現場條件並沒有太多改變,所以並不難判斷出昔日拍攝的正確位置,因此去到現場只要找到雙重色差的水泥,以及水泥與水泥有裂縫的地方,就可以核對到約略位置。要請各位留意的是,這提防護坡並不好爬,若沒必要請儘量站在高層拍攝到同樣的景觀就好,以免危險。

096  

而千辛萬苦地拍攝完這幕之後,連爬回到岸上都覺得辛苦。

在野田妹吹口哨之後發呆的畫面,攝影師應該是站在高層護岸往下拍設的畫面,也就是下方所看到的角度,這倒是很容易拍攝到的一張,若您沒能爬下提防,這是個比較簡單就能拍攝到ロケ地的角度唷!


又爬又跳地,好不容易拍攝完野田妹的口哨ロケ地,遠方的筑後川昇開橋還是沒有半點要降下的意思。

這趟由於移動時間緊迫,所以沒能在這裡等待太久,但下回若您有機會也想要造訪昇開橋,請把握整點與35分,這座橋通常會在上午9點至下午4點之間移動,整點時降下、5分鐘後開始通行、開放25分鐘後升上(例如:9:00降下、9:05~9:35開放通行、9:35升起),若您可在這裡等上半小時,應該就能同時拍攝到升起與落下的畫面了!


拍拍衣物的灰塵,得繼續往下一站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