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第六代的女將大和さん,溫柔地遞來點餐目錄,一翻開就湧出飢腸轆轆的感覺。

不由得跟女將說句「本当、お腹ぺこぺこです!」(肚子非常餓)
,女將笑著趕緊為我介紹介紹店內菜單,尤其推薦店內的代表商品,うなぎ(鰻)。儘管造訪當天並非假日,提供的餐點選項較少,但我覺得也夠選擇了,三川屋提供的天然うなぎ套餐,有氛圍白燒與蒲燒兩種料理方式。

如果不想吃整套套餐也可以單點,但由於只差1,000日圓,所以是比較建議直接點うなぎ定食,附沙拉、小菜、肝吸い(魚肝湯)、ちゃわんむし(茶碗蒸)、白飯(無限量)、甜點及水果,相對划算許多。

喝著溫熱的綠茶,由於中午只有3組客人(三間各安排一組入座),沒多久就陸續送上餐點,出餐的速度倒是沒等待太久。

041  
魚型的筷架,比食物先是吸引了Hana的目光。不愧是賣魚的料亭,筷架也叫人印象深刻。

隨之附上的生菜沙拉味道不錯,醬汁並非一般常見的油醋醬,而帶有種屬於果物的獨特香氣,猜想應該是有放入柚子之類的水果而來,沙拉一入口的同時,鼻間也能嗅到淡淡的香氣,咀嚼之間,酸味泛香不帶苦,不知不覺就一口接一口地見底了。

真是一道舒服的開胃菜。

049  
除了可口的沙拉之外,整套定食還有野田妹家鄉的名產之一-羊栖菜。

含有高鈣的羊栖菜,是海藻當中最營養的,做成漬物也一樣是黑黑的一團,口感也差不多,但加入芝麻、牛蒡之後,口感頓時好了起來,多了香氣也多了嚼感,漬物調味適中,而無常見的可怕重鹹。


而蒲燒うなぎ上方,特意擺了三種不同的佐味品,分別是菊花、白蔥、洋蔥,店家還挺有心的。

於是將這三種味道分別搭配魚肉食用,發現各有不同氣味,雖然食材各有特質與口感,但奇異的卻是無論哪一種的味道都和うなぎ很搭,不會強過主食,也不致於把魚料理本身的味道掩蓋,整體的口感豐富且配合的相得益彰。

接下來,聊聊主角うなぎ吧!

047  
女將說:這個季節因為寒冷,所以天然鰻的數量相對稀少,體積也比較偏於小型,但是這時期的うなぎ卻也因為脂肪含量比較低,所以格外適合女孩子吃,可以用來補充維他命A又不會增加身體太多熱量而變胖,是很好的食材。
(我只聽得懂這些,有些是因為女將比出苗條的手勢所以可以理解)

確實,端上來的うなぎ不算是豐美多肉,尤其是沒有夏天的鰻魚常見的那種肥厚體型,就整體視覺而言,確實整個稍有遜色。然而,在舉起筷子將うなぎ夾起之後,卻仍然能看到うなぎ緊實的肉質。

端詳了半天之後,趕緊把うなぎ熱熱地送入口中...除了蒲燒料理常有的未到之外,口裡還瀰漫著香香的味道,想來也是加了果香的緣故,讓吃東西不止是味覺享受,也讓嗅覺有了感動。而魚肉裡雖然有些うなぎ的小小細刺,卻也因為果香的酸氣軟化得宜,讓魚刺不至於吃來不舒服,或者必須唯恐魚刺卡在喉間。

套句《ミスター味っ子》(妙手小廚師)裡會出現的感想就是:這道菜,讓嘴裡有海浪翻湧的味道

052  
定食搭配的
ちゃわんむし(茶碗蒸),有我喜歡的昆布為底,所以帶有海產香氣。

說真的,有打底的茶碗蒸和沒打底的茶碗蒸,口感真是天壤之別,雖然這並不是一道主菜,但是卻可以看出料亭對於料理的講究程度,沒有味道又太水的茶碗蒸,會讓人只想囫圇吞棗當茶一口喝掉!而三川屋的茶碗蒸不但添加了魚肉,蛋的熟度也控制的不錯,帶有水氣又不會因為濕軟而搖晃過頭。

至於
肝吸い(魚肝湯)...就是兩個字,清香。

加了鴨兒芹與白蔥的魚湯,一掀開碗蓋就有濃而不膩的氣味竄出,煞是秀雅。因為並沒有放入大量的鴨兒芹,反而讓味道不會壓過魚肝,清甜的味道依舊鮮明。而肝吸い的魚肝,入口鮮甜而綿軟,整體而言是一道讓人能感受到幸福感的湯品。


055
當美味的午餐終於告一段落時,女將送上了點心,草莓優格與奇異果。 

近似布丁的草莓優格(布丁?),酸甜又帶有濃郁乳香,有種在吃鮮奶布丁的感覺,女將說這是以福岡當地當季生產的草莓所做的,保證新鮮健康,很適合女孩子吃。

說實話,這甜點確實是很好吃,但可以再給我大塊一點嗎?(喂喂~),奇異果的酸和優格的香甜組合也不錯,開開心心地吃完了這頓每一口都會讓人忍不住對著食物傻笑的豐盛午餐。


只是,究竟我為什麼來到三川屋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