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差點要開天窗的第16篇,驚險無比,開始有種很想放棄的Fu...

在日本傳統的神道信仰當中,「神社」算是一個在形體上非常具象,而且跟隨著過去與現在的日本不斷褪變的信仰。

神006.jpg 這種將無形文化與有形文化相結合的信仰,甚或神話,融合為一體的實際案例,過去在出雲大社的文章裡已經跟大家分享過,所以就不再贅述,而各路神祇,也在各種「業務執掌」的切割下,化約為每座主祀不同的神社。

為什麼突然談起神社呢?其實當然也與のだめ這部作品有關!

在S樂團即將劃下句點的那夜,真澄奮力地敲打手中的鼓棒,然而內心彷彿萬馬奔騰的湧動,卻讓他在每個打擊聲裡,一聲聲地彷彿送走了與千秋過去共度的點點滴滴。

隨著遊戲的告終,心裡盡是不捨情緒的真澄,終於再也忍不住眼眶的
淚水,拋下鼓棒就向外奔跑,直到橫過神社結界的石桓、跑過鋪著石板的參詣道、穿過成排並列的紅燈籠,來到神社前才終於蹲下抱著膝蓋痛哭...


我想,從前一段文字裡,大家已經發現了神社的部份基本元素-參詣道、(石)燈籠,其他其實還包括了正面的鳥居(後來團員出現時,大家就是從鳥居進入神社境內,這其實才是正確的踏進神社境內方式,不過念在真澄很傷心的份上,就也別太跟他計較了)。

一般而言,鳥居是做為參拜的起點,也是放下繁瑣俗事的起點

透過穿越鳥居、踏上參詣道的過程,其實也是某種程度的沈澱過程...
這其實跟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三不五時標榜的「沈澱之道」有異曲同工的原理,都是透過在空間裡,創造心靈沈澱過程,進而訴求情境與心境的轉換。

就內部空間來說,通常會有本殿、幣殿、拜殿這幾個核心空間,一般都是拜殿在前、本殿在後,因為本殿是神在住的,當然要安靜清幽些!其他的部份,像是社務所等等,就是屬於附屬或統稱為外部空間了。

形制完整的神社,其實還有手水社、高麗犬、鳥居、神門等等,不過這處神社從規模判斷應該屬於後期,且因為非正規神社那種巍峨尺度,反而帶有一種迷你的可愛--但,若真要說這神社「」似乎也牽強,因為京都街頭、巷弄間還多的是更容易不小心就錯身的小神社,畢竟山不在高、廟不在大,日本到處都能看到尺度迷你的小神社。

神1.jpg這座做為取景地東京都大田區神社,真的屬於迷你款。

與其說是神社,還比較像咱們的土地公(管區),這神社位於「大田区立諏訪兒童遊(樂)園」內側,地圖上並沒有名字,甚至連神社都沒標定出來,從地圖上只看得出這裡是個道路交會點的空地
神0.jpg而已...

倒是附近有個「六所神社」(這是一處而非六處喔!),算是比較「有名有姓」些,如果想前往這座神社造訪,建議大家可以將六所神社定為造訪這個拍攝景點的標的!

這神社由於平常是遊樂園,所以並沒有擺設燈籠(一般多為石燈籠而非木燈籠),也因為照片上的門片都是掩住的,所以很難進行判斷,也看不出主
祀為何?不然我倒是很好奇,這麼迷你的神社,裡面究竟是長的什麼模樣?還是裡面根本已經不做為神社使用?但是門上卻明明還有注連繩及紙垂啊!這實在非常叫人感到好奇,好想去現場搞個清楚明白啊...

至於大家看到垂掛在屋根兩側的長燈籠、參詣道上的紅燈籠,都是當初是のだめ劇組為了進行拍攝,而特意調來的道具,現場其實都不存在--只有遊樂設施存在而已。

另外,在大田區的下丸子三丁目,也有拍攝談話場景喔!建議大家不妨搭乘東急多摩川線在「下丸子駅
」下車之後(有一站叫做上丸子,請別弄錯啊!),用散步方式來到這裡,從車站走到這路口約末5分鐘就可以到達了,非常方便~

また明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