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揮別了千秋的酒店
數學課、野田妹的吊飾美術課,鄉土童玩的歷史課,不知道各位看倌還算滿意嗎?許久沒有天天寫文章,真有點小小頭大。

不過,接下來這篇,要繼續邀請各位一起踏進
のだめ地理課


095-.jpg小惠,要加油唷!」慈祥的鄰居婆婆,如是說。

結束了寒暄後,穿著紅色大衣的野田妹,交互搓著手取暖的同時,緩步走到了家附近的提防坐下來。

口哨的
悠揚旋律,頓時飄散在空曠的冬日裡,四散於空氣間。

儘管臉上的北風冷冷的,但野田妹卻只是安靜的眺望著遠方,不發一語地沈思,開始吹起口哨。此時的她,內心究竟想著那場比賽的滑鐵盧,還是接下來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鏡頭裡,野田妹遠方的美麗紅橋,究竟是什麼橋呢?

橋1
固然在
のだめ的連續劇裡,這座橋沒有名字,也沒有什麼重要意涵,但其實這可是一座來頭不小的橋樑,所以才會非得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不可!

此橋樑名為「舊筑後川昇開橋」,是九州的第一大橋,兩側串連了福岡縣與佐賀縣,可說是劃分楚河漢界的一道鮮明紅線,而のだめ這橋段(第11集)的拍攝場景,主要是集中在圖片北側的佐賀市周邊。

在日本全國認定的25件「機械遺產認定」當中,包括東海新幹線、日本的國產飛機YS11等等,以及這座紅色的「舊筑後川昇開橋」
就名列其中,這橋也是福岡唯一一件,獲得頒發機械遺產認定証肯定的歷史遺產,價值可見一般。

此外,這座橋還是日本的「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等同於五星級文化財,指定的正式名稱為「舊筑後川橋樑」(筑後川昇開橋),當時號稱為東洋第一機械式橋樑。

橋2 從明治到昭和時代,若津港(現在的大川市)都是做為筑後地區產物、大川家具的水運輸送港口,形同此地區的重要門戶。此外,位於若津港對岸的諸富港(現在的佐賀市),也有發展為重要港口的趨勢。

然而這兩個遙遙相對的港口之間,卻因為分屬不同縣、無橋樑聯繫,而只能透過船運在有明海上往來的模式,對於流通長崎、佐賀地區間的資源效益有限
,因而興建了這座橋。

這座橋樑的全長約為507米,因此當初在興築時非常的辛苦,而橋基的深度據說達15~18米,由於有明海早晚的潮汐起伏,導致水位高低差變化甚鉅,也增添了這座橋在施工的困難度,格外需要智慧完成這項挑戰。

橋3儘管處在這樣的考驗中,由長崎開往熊本的短線列車-「佐賀線」仍是決定要在這座橋上通車,解決陸運的輸送問題。

此外,在有明海上還有船舶也得在此出入,這些船都有著巨大的煙囪和船桅,不時就會通過橋身,因此也是這座橋必須面對的問題,當時提出了跳開橋、昇開橋、迴旋橋等等的想法。

最後拍板定案的決定,是採取昇開橋的設計-中央可以升起的部份高度為23公尺高的橋面,只要按下控制扭就會升起,好讓船舶得以通行,也做出了火車通行外的時間以船舶通行需求為優先滿足考量。

在1987年佐賀線廢線之後,目前只有
變成行車+步行+船舶空間使用而已,橋面上設置了遊步道。這座橋每天從早上9點開始到下午5點有進行無料開放,每個小時第35分~次小時的05分之間,抬升半小時,例如9點35分抬升到10點5分,在這橋體抬升期間,自然橋面也因抬升禁止通行,所以若大家想要看到控制員按下啟動按鍵的模樣,請記得提早來到這裡等待。

接下來我們來欣賞幾張,橋的中段升起的照片~

昇開鐵橋5.jpg 
橋面未升起(通行狀態),中段的24公尺是保持與兩側水平的,人車均可通行

橋5.jpg 
野田妹拍攝的提防視角

橋4.jpg
橋面升起中,無論有沒有船經過,這座橋每天都會定時抬升,好讓船隻通過

08.jpg 
在浪漫的薄霧輕攏在有明海的美麗景致間,也很適合野田妹跟千秋再來擁抱


儘管很多人或許不認識這座橋,也不知道這座橋的來頭,卻因為這部作品的緣故,反而意外認識了這座五星級的古老鐵橋,未嘗是另一種長知識的方式?

後來有許多追尋著拍戲場景的fans,或相關的主題旅行團,都相繼來到這座橋周邊旅遊造訪,反而帶動了這座橋的話題,或許對這「鐵橋老公公」來說,也是另一個帶動周邊地區觀光收益的新契機。


最後,來補充千秋在連續劇的本篇最後一集裡,千秋與野田妹置身堤防的場景與背景的橋...

橋7這不是文化財,也沒有啥特殊身份,只是老橋與老堤防而已。

這橋段是千秋千里迢迢由東京搭乘計程車到火車站、從東京火車站又搭火車轉計程車,最後終於在堤防上與野田妹意外相遇,不知道千秋已經來到身邊的野田妹,傻憨憨地直對著電話那頭說著未來。

而下了「貴參參」計程車的千秋,只是站在野田妹背後的遠方,看著她的背影說話,並沒有急於立刻表達自己已經來了,只是聽著她的美夢、享受著她對於未來的期待感,簡直就像個老懷寬慰的老父親

直到野田妹說出了兩人在音樂舞台上的未來、將要共演的夢想,這才終於讓老父親千秋按耐不住內心的激動...

橋1
請注意圖片的右上角,有座「諸富橋」,在連續劇當中,野田妹講電話的背景、千秋
握著手機講話的背景,鏡頭所帶到的那座白色橋樑,就是諸富橋。

所以大家不難發現,其實在本篇的最後一集裡,在這周邊同時拍攝了好些劇情。

下回若有機會來到大川造訪,請別忘記跳上公車,或學千秋學長攔台計程車往這裡來,尋找一下千秋學長與野田妹在2006年時,曾在這裡遺落的浪漫擁抱啊!

沒~~離~虧~使~碼~思!


また明日!

-------------------

1.
如果想要來到這裡造訪,請搭乘西鉄於柳川駅下車,然後搭乘往筑後川昇開橋的公車(下車步行到升開橋約1分鐘),或者搭乘JR佐賀駅下車,然後搭乘柳川行的公車,在諸富橋下車(下車步行到昇開橋約10分鐘)。

2.由於這座橋在今年初剛剛又維修養護完,所以若去到現場可能會發現橋好像比連續劇看來更新穎,那是因為剛保養完的緣故,您沒看錯橋啦!

2.本文參考網址及橋體照片出處如下
http://www.city.okawa.fukuoka.jp/syokaikyo_web/index.html
http://www.adsccat.co.jp/hakata/journal/chikugo/a.html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