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動作)就像足球隊員進球後,隊友就會跑過來擁抱。-千秋真一

在のだめ連續劇的本編最後一集裡,野田妹因為參加鋼琴大賽失利,灰心喪志地悄悄回到位於福岡的老家。

儘管整天「あいつ
、あいつ」(那傢伙、那傢伙)毫不客氣的稱呼野田妹,千秋卻發現自己不能失去她的陪伴,而踏上了「尋找逃妻」的旅程,並且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野田妹的老家作客...

馬3-.jpg 在千秋百般為自己擁抱野田妹的動作尋找各種藉口時,鏡頭掃過了野田妹的弟弟野田佳孝,在他與野田妹的背後是電風扇及一大堆紙箱,而在電風扇旁邊的箱子上,放著一隻紅色的木馬。

這木馬其實是有名字的,它叫做「きじ馬」(きじうま,音似kige-wuma)。但這看似充滿樸拙之趣的木馬,究竟又是個什麼東西?


きじ馬,是盛行於九洲地區的鄉土玩具,以木頭做為主要素材,加上木頭做為兩側輪身的玩具,具有多種造型,又以「有鞍」(背部)及「無鞍」兩大類或者輪子數量等,可以約略分成好幾種不同類型的
きじ馬。

這種鄉土玩具的玩法,是在木馬的前側套上細繩,好讓小男孩可以抓著繩結拉動馬身走或跑,也可以坐在上頭(就是當馬騎那樣玩),尤其是在坡道由上而下滑行,木輪滾動間更是增添不少樂趣。

並不是每一種造型的きじ馬都長的相同,在不同地區、設計之下,有的きじ馬長的更具有原初的手感風格。

例如「有鞍」的左側的きじ馬就至少有「北山田」、「小鹿田」等類型,其中小鹿田的輪子是使用陶燒為輪,不上色的素人質感,真的還頗具有復古情懷。

而「無鞍」的類型,則也約略有「人吉」、「
畑」、「湯前」等類型,「畑」就是福岡地區流通的其中一種類型。

這種無鞍型的設計,由於做工較無前者繁瑣,所以在普遍性上相對來的比較高,在視覺上也有比較豐富的變化,不是在顏部有塗色,就是乾脆把整隻都塗上紅色、綠色的鮮豔色料。

其他的きじ馬類型,還包括了4輪造型的,例如「清水寺」(不是京都的清水寺,是福岡的)、「三池」等地區,甚或是奇特造型的「谷尾崎」,都是這類鄉土玩具多元發展的類型之一。


在上述的各種きじ馬當中,最有名首推熊本的「人吉
きじ馬」,這地區由於會將這種玩具在節慶市集中販售,因此不少農家都當成副業進行手工製作。

而這款きじ馬不同於其他地區的一點,在於玩具的額上會書寫著大大的一個「大」字--這字據說是有著這樣的故事:約末800年前,由於在壇ノ浦落敗,平家部份人馬於是投靠球磨的領主,當時也不少家眷來到人吉南部避難,最後甚至在大塚地區定居,這個「大」就是當時躲藏在人吉棲身的平家年輕人,為了感謝大塚當時的恩情而留下的紀念方式。


きじ馬2

野田妹老家的同款きじ馬(迷你版

如今,大家如果有機會來到人吉的大塚地區一帶旅遊,請別忘記來造訪一趟「きじ馬街道」,透過體會如今這縮小比例販售的可愛的玩具原初版(這玩具車的正確比例,可是小男孩可以跨坐在上面的大小,而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迷你版唷!)以及品味帶有感恩之情的歷史情懷。

98.jpg

きじ馬在夢幻逸品展出時,跟野田妹瓢蟲及千秋指揮棒當鄰居,不知各位有注意到它?


また、明日!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