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皆樣,お久しぶり!

自從のだめ最終樂章落幕之後,男女主角不是回到古代演大河,就是努力唱歌賺大錢,真是讓人感到無比的寂しい 啊!

除了永遠的王道
のだめ叫人難以忘懷之外,始終致力於改編的日本,其實早就從小說、漫畫,甚至手機文學改編出非常多精彩的作品,就算隨便抓個路人問,都可以講出個「花樣少男少女」、「東京愛情故事」、「GTO」隨便一部作品,讓人不由得感嘆...改編市場確實無其大!

儘管不是抓了書來改編,就一定能衝出好收視率,但相較於腳本家生產腳本給電視台,這種直接將構成架構完整、故事豐富多彩的作品進行改編的過程,反而因為故事的完整性好、敘事度高,而受到電視台青睞--當然另一個要因也莫過於,潛在的讀者通常也等同於收視班底,不是嗎?處在一流腳本家有限,電視劇卻必須在每一季推陳出新的狀況之下,以「改編」替代「新創」何樂而不為?


當然,改編也可被視為一種創作,除了必須掌握原著的精神之外,還需要掌握整體節奏、核心劇情,甚至扮演角色份量調整、收視率高低的推手,並非真的只是把對白從紙本的對話框重新敲進電腦而已。

很久以前,跟某得獎的腳本家在討論進行中的改編作品時,就曾對於女主角放在抽屜裡的告白情書,究竟要不要排好,而和我當時有番討論--腳本家說,那女生的生性散漫又不拘小節,我說但那女生一直重寫情書,表示重視告白,應該有某程度的在乎...光是一個0.2秒不到的鏡頭,我們至少花了5分鐘討論跟重新檢視女主角心境,才決定下筆文字。

新創跟改編是不同的,這點我必須先這麼說明白,前面我提到的「忠於原著」只是基本要求而已。


近年而言,改編作品已儼然是每檔至少一部的頻率,而在今年夏天,日本又改編了「ろくでなしBLUES」、「名探偵コナン 工藤新一への挑戦状」(無誤!工藤新一這傢伙又來了!),不是我要說...改編,儘管有著讀者對於原著印象深刻的改編成敗壓力,卻還是讓電視台樂此不疲啊!

而在將漫畫改編為電視劇的諸多作品間,哪一部電視劇是大家心目中的No.1呢?日本的ORICON STYLE針對前述改編作品進行了調查,結果前10名都是非常知名的作品,完全讓人不意外、一點都不奇怪。


10.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劇名:東京愛情故事
主演:鈴木保奈美+織田裕二
原著:柴門ふみ(小学館)

說到這部被號稱是日本三大經典日劇的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我就想到...當年還是青春年少的我,也是邊翻著漫畫邊嘀咕,為什麼畫的不美形又這麼受到歡迎?


後來逐漸「長大」才明白,原來東京愛情故事之所以扣動人心,是因為那義無反顧的愛情令人撼動,落下眼淚也沒忘記要微笑鼓掌,讓人揪著心收看。


在同樣的季節裡,與你併肩走在街道上,對我來說就是最值得的回憶。」莉香的愛情,原來需要到了一定的年紀,終於明白「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愛情故事終究只是個故事,曾經擁有就已足夠;完治看似三心二意的抉擇,也是在年紀漸長之後才能明白,那是因為不適合而導致對答案難以抉擇,其實答案一直都在那裡...

這樣的愛情與故事結局的手法,在不同年紀裡重新溫習時,總會讓人又感受到一股不同於前次的冷暖自知,或許也是另一種況味吧?


09.GTO
劇名:麻辣教師
主演:反町隆史+松嶋菜々子
原著:藤沢とおる(講談社)

這部日劇可說是透過改編推動原著銷售率的代表作品之一,甚至也有觀眾認為改編的比原著的發展節奏、敘事方式還更加精彩,足見這部作品當年受到廣大歡迎的程度。

有別於感動人心的校園教育片「金八老師」那種充滿了發人深省的內容,GTO顯得衝撞性十足。

從男主角鬼塚英吉這個湘男暴走族一登場就是為了接近女高中生而參加教師甄選,這種動機不純的又帶有江湖色彩的壞底教師,從第一秒就大大有別於其他作品裡,春風化雨的老師形象。

到個性衝動又腦袋沒太靈光的個人特色,以及有義氣又對學生講義理的作風,都讓這角色顯得無比鮮明亮眼,而獨特的教育方式,也帶動後來許多作風左派、極道的教育路線作品。

當然,這作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也莫過於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美麗佳話嚕!


08.海猿
劇名:海猿
主演:伊藤英明+加藤あい
原著:佐藤秀峰 (小学館)

沒有花美男、不見大美女、更無華麗卡司,海猿走的路線跟其他以視覺或底牌見長的日劇,一點都不相同。

這部作品與前幾名同樣都是改編自漫畫,講述日本海上保安廳保安官工作中所發生的大小事,儘管在放送收視率並不算登峰造極,但這個特殊的職場(特殊救援隊)的獨特性質,以及讓觀眾透過作品重新審視「生死一線間」的可貴,其後還吸引了年輕人投身於這個行業。

儘管在現實生活中,這工作是非常艱辛而且擁有難以對外人道來的心情(類似這樣的特殊搜救隊在311也出動過,潛水到海底找尋落海的汽車是否還載有駕駛人),但在這些特殊業種被改編為電視劇的過程裡,卻讓更多人瞭解到,在資本主義掛帥的大我社會裡,原來還有這麼多為了他人而默默努力的無名英雄--光是衝著這一點,就值得在因欣賞這部作品而落淚時,不忘掌聲鼓勵。



07.Dr.コトー診療所
劇名:小孤島大醫生
主演:吉岡秀隆+柴咲コウ
原著:山田貴敏(小学館)

在2006年與野田妹同檔對打的Dr.コトー診療所,在當年於日本放送時,可有著平均收視22.4﹪的「療癒劇」的美稱!

這部作品因為受到觀眾歡迎,在2003、2004、2006多次翻拍,其中2004年還年頭拍SP、年底拍前篇,日本人有多愛這作品的程度,不難窺見。

神奇的是,通常第一部受歡迎,第二部未必還有那麼漂亮的收視,這作品卻是倒吃甘蔗,從2003的18.9﹪起跳、2004有18.5﹪及23.3﹪收視,甚至2006年還摘下22.4這個高於2003年第一部18.9的漂亮數字,至於獎項更不用說,風光至極。

究竟這部在台灣不算紅的作品是講什麼?其實就是一位在東京有大好前途的出色醫生,因為某事件而決定來到窮鄉僻壤的離島以醫術服務他人的故事。由於離島醫療資源困窘,而導致離島醫生流動率甚高,因為在地居民對於這個來到孤島的醫生充滿了不信任的距離感--然而這般地冷漠與懷疑卻無法阻止醫生對於搶救生命、關注生命的熱情。而這樣的他,也感動了當地的護士,決定與他共同守護這座島嶼的每個人...

淡淡的溫暖,就像這作品裡面的美麗場景,總是輕輕地觸動那突來的一秒。


06.ごくせん
劇名:極道鮮師
主演:仲間由紀恵 
原著:森本梢子(集英社)

啊啊!這不用說,光看仲間的體育服,我想大家已經知道這第六名的答案了吧?

是的,就是ごくせん! 跟樓上的GTO同樣以教育者為主題的ごくせん,同樣有著不為人知秘密的特異人士轉戰教職(GTO是幫派出身、ごくせん是黑道世家),同樣帶領著狀況百出的(花美男)高中生,在教職生涯裡,面對各種挑戰的故事。

這位擅長於打架的美麗女教師,雖然武功高強,卻沒神經又愛幻想,本身就有很多性格上的笑點--無論她的(花美男)學生在哪裡出包、闖禍,這位老師一定會穿著體育服「跑去」相救,這山美的腿功實在非常了得!不但一度帶出破32.5﹪收視,還跑出了前後三部日劇啊!

另外一提,這戲最令我注意的不是那堆美形學生,而是造型誇張又演技生動無比的生瀬勝久啊!他所演出的主任,實在是太吸引我目光了~

給他一個「讚」,是一定要的啦!



看完了前述的6至10名作品,不知道大家最喜歡的是哪一部作品呢?這些堪稱為「一時之選」的作品,真的部部都精彩,還沒看過的,請務必補進度找來看啊!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看看前5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