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_1 (4).jpg


by:Hana

無論是怎樣不同的生長背景,
或者是性別、瞳孔顏色的差異,
截然不同的兩個個體,
卻能夠透過這譜寫了數百年之久的音符,
勾勒出相同的聲音。

哪怕是對立的兩者,

也能透過樂音的傳遞,
讓彼此相互瞭解,
或者,相互吸引...


始於
2001年的序曲,在2006年邁入了音樂的「真人版」首章,將《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交響情人夢)這部作品,逐漸帶入樂曲展開的第二樂章,每個音符所譜出的美好,叫人陶醉於這場美麗的盛宴...各個彷彿從漫畫理走出的人物、忠於原著的故事再現,無一不叫人感動。


終於,在春櫻紛飛的
2010年,這部美麗的樂曲終於也來到了最終的樂章。

我是不捨得離開的,非常的不捨。
尤其,在看完第五場電影,獨自搭乘著前往成田空港的京成電車時,那近兩個小時的車程,只要一想起電影片段,就怎樣都睡不著,只要想到一次,鼻子就跟著一陣酸楚。

這次,是最終樂章了,不是上野樹里,也不是玉木宏,而是《交響情人夢》,所以雖然電影看的滿滿,心裡卻也糾結。我知道就算有再多不捨,這依舊是不得不跟交響這批出色演員說聲「再見」的時候了。

在前晚
14人的全員舞台問候當中(只欠竹中),樹里和玉木不約而同地再一次對大家說「這是最終的最終了」,有點鼻酸的同時,我只能用力的搖著手裡的台灣扇子,傳遞我的感謝,感謝交響,更每個為這部作品共同投入心力的人。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以交響一路能夠從漫畫為始,發展出動畫、遊戲,以及真人版的本篇日劇、歐洲篇日劇,甚至開拔歐洲拍攝電影,身為讀者的我們,真的已經擁有無比幸福。


從獲知這部作品將要拍成電影時,除了欣喜若狂之外,最擔心的莫過於這部作品能否「改的好」。

做為一部賣出三千多萬套暢銷數字的精湛作品,《交響情人夢》能否在挾著龐大支持群之下,能夠成功再次打出一次成功的戰役,非常重要!以歐洲篇而言,個人覺得改的沒有本篇來的漂亮,在說故事的速度也是,因此對於將會改成怎樣的電影呈現,我在充滿興奮之餘,內心始終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20091219日在東京看完電影前篇,我對電影中的些許枝微末節也總覺得好像差了一點就能到位,但以總體作品來說,呈現方式確實非常熱鬧繽紛,也能燃起交響小花們對於這部改編為電影作品的熱血。

後來,獲知將更換電影監督時,曾經有一度憂心,擔心川村監督不知道對於交響的後篇將會怎樣捕捉?雖然川村監督也曾參與日劇本篇的拍攝製作工作,可是七上八下的擔心,卻總是不曾褪去。

我曾不只一次的揣想,如果我是川村,將會用怎樣的方式述說接下來的故事?如何縫補這被電影拆成前後兩段的故事?要從暈倒後,在床上醒來的野田妹來銜接?或者,是要讓千秋或野田妹用當下的故事場景,做之前的倒述?或者要用搬家的移動步伐,在階梯下樓之間的離去來跳躍交代別離的那夜?我幾乎已經說不清楚,想過幾種版本...

然而當我看到川村監督所安排的電影開場時,我終於能夠明白,原來我們還是有些心意相通的
…正因如此,我從電影甫開場就從第一秒得到感動,川村監督真的把電影後編接棒的不錯,大家可以放心,這是我在不爆雷之下還能對大家拍胸脯保證的。


2010417日,交響後篇正式在日本公開上映。

如果說早了4個月前的冬天出生的前篇是姊姊,那麼在4個月後出生的後篇就是妹妹了。
這倆姊妹,雖然有著同樣的家庭與相同的背景,兩人個性卻不太相同
--姊姊充滿了活力,以及對於新鮮事物的探索性格,個性鮮明而活潑;而妹妹,則是浪漫又感性的交織,性格細緻且溫柔,若強要比較,我則會說我比較傾心於後者。

是的,我很喜歡後編,川村真的好好把這故事給說完,還說的圓滿了。這不止是做為前後編連結的電影,更是送給交響這九年多來支持者的最佳大禮,那些覺得還遺憾的、不夠的、奢求的,甚至意料之外的,川村滿滿的創造了一次華美的驚豔。

含著眼淚說再見之餘,還可以在最美麗的回憶裡道別,是很幸福的!

另一個之前擔心過的狀況,就是後編的故事範疇主要是從第101~136回,其中有大半的故事內容非常的低谷,因此在處理敘事的調性跟節奏上,也就必須相對掌握,才不會因為抽離了比較黑暗的故事某些枝節,導致整個主幹崩塌走樣--川村雖然適度調整了局部內容,卻無損於把故事說好且說完的呈現功力,對於那曾讓大家哀嚎四起的黑暗期,也以「高高拿起、低低放下」的方式處理了,讓大家不用被黑暗氣氛包圍太久,而能呈現出故事主體。

這次沒有華麗麗的太多CG效果,也不像電影前編使用了好幾次假人,而選擇用較為清麗的方式處理,不拖泥帶水,也只呈現重點--例如龍太郎與真澄的巴黎行、龍太郎與清良的再會、野田妹與米奇的互動、黑木與塔妮亞的交流、野田妹與千秋的愛情...確實精彩!

就像前面說過。我想過可能接續的方式,所以也想過結束的方式。
然而,我儘管大致猜中了開頭,卻對電影結局沒能料的精確...這部電影後編,留給了讀者許多驚喜,也留給了讀者更多回憶,還有更多的不捨,因為太好看了!電影前編,若讓你看了不止一次,後編更不能錯過。

這份禮物,我真的很喜歡,一定要大大的感謝交響團隊對於作品所付出的心思,讓我在每看一次就掉淚一場的狀況裡,也一次又一次被電影所感動,留下更多難忘。


老實說...才離開日本,我就開始想念電影了。在日本,雖然已經看了5次,卻怎樣都讓人覺得不夠不夠,還想再留個幾天繼續看,因為太美麗,也因為太動人,所以更叫人放不下。

期待台灣5月28日的電影上映,這次我終於可以好好看場電影了...

334577_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