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我知道,這篇感想文欠了500年之久。
去年去東京看完時,是硬忍住不爆劇情雷,今年台灣上映時,又不想因為自己先寫了什麼,左右大家看電影的感受...
就請原諒任性的版主吧...


金色的夕陽,斜斜穿過長廊的窗。

那道掩上的門扉後,是沐浴在逆光裡的背影,修長的指尖,不時地在黑白相間的琴鍵上輕躍而起,彷彿那來自指下的音符也要跟著離鍵的指,嬉鬧著爬出小小的琴室。

明明是自己再熟悉也不過的「悲愴」,不知怎地,卻在那飛舞的躍動裡,彈跳出截然不同的神采,本該是如歌的行版,溫柔如詩歌吟唱的溫柔
卻被演繹為帶著爽朗躍動的恣意...

門扉這端,千秋學長那握著門把的手,彷彿也被那魔幻的金光所綑綁,頓時因為這琴音紊亂卻技巧出色的演奏而征然,門後那個跳脫他既有價值模式與認知模式的未知世界,究竟是生地怎樣的模樣?

2001年7月,開始在日本講談社揭開連載的《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台譯:
交響情人夢》,以其古典演奏者搖籃的音樂大學為敘事場景,藉由鮮明的人物佈局、正向積極的故事情節,共同譜寫出了一個長達9年之久的故事。儘管這部知識漫畫初登場時,並未引來太多讀者關注,然而在作者二ノ宮知子用心鋪陳的故事發展中,卻也細水長流地步步向前,並在2004年奪下講談社漫畫獎少女漫畫部門大獎。

娓娓道來這個故事的期間,《交響情人夢》不僅開始接連發展出電視劇、動畫、番外篇的驚喜之外,更誘發了席捲全日本的「貝七風潮」,帶動古典音樂界各式話題,由音樂會舉行,以至成立「交響情人夢樂團」,甚至無數相關主題音樂會,可說創下許多前所未見的先河!而堪稱為「一時之選」的真人版作品,由活脫脫像是由漫畫走出的美形男優玉木宏、多變女優上野樹里兩人精湛的演技,及各配角的擇角得當,更讓讀者跳脫過去在許多作品中的「青菜」與「蘿蔔」單一選項,同樣關照著扮演重要配角的各演員,其衍生之相關話題性之多元,亦可見一般。


毗鄰而居的「完美男」千秋真一(20),與「邋遢女」野田妹(19)因同屬鋼琴科而意外相遇,並在鋼琴聯彈牽起一線之後,隨即迸發出無數火花。

心儀於「千秋王子」的野田妹,因所見千秋在音樂上的出色表現,讓原本因童年夢魘而視「練琴」為畏途的她,大受刺激。儘管野田妹開宗明義就道出自己只想成為「幼稚園老師」的小小夢想,卻因為不甘於自己與千秋之間,恐將因千秋在音樂上的不斷前進,而使兩人已顯差異的距離更形遙遠,因而,對其開始發展出一種「亦敵亦戀」的特殊情感。在不斷追逐著千秋學長背影往前的同時,也悄然引領著野田妹一路由日本以至歐洲,逐步跨越橫亙在兩人之間的差異;

另一方面,因為受制於過往的飛行迫降陰影所糾纏,而無法擺脫與走出的千秋真一,過去近十年來,總因無法返歐深造而深陷焦躁及憤恨之中,因而形成其忿忿不平又漠視萬物的獨我世界,豈知,當他遇到超乎常理所能理解的野田妹之後,不但化解了千秋的飛行恐懼症,其大剌剌的作風、坦率的性格,更將千秋由人群外推向人群內,悄悄將「王子」改造為「常人」。

看似野田妹不斷追逐千秋的故事鋪陳中,背後卻彷彿音樂家譜寫作品所使用
Counterpoint(對位法)一般,洋溢著兩人相對的交互作用,而非僅做為呈現出合奏的協調性--此般無分軒輊,在洋溢個體的獨特性之際,我們不難從故事發展脈絡中,透過野田妹與千秋學長、千秋學長與S樂團、R☆S樂團,一次次體現到作者「以差異創造協調、藉對話替代循化」的故事構成手法。

這般的對位構成,正是此一作品最基本卻核心的構成要素。


其後,承接2006年所推出的電視劇發展情節,電影主要敘事範疇,設定於千秋學長與野田妹兩人共同前往古典音樂大本營歐洲之後所發生的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