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記者):
飯森範親的指揮指導中,最為艱辛的事情是什麼?

玉木:
應該算是在逐次重覆的指揮當中,難度越來越高的指揮法。
這並非只是單純的指揮2拍或4拍節奏,還包括像是左手的姿態、曲目本身的內涵、作曲家想傳達的意旨,都必需不斷進行探究。
除此之外,還要留心於將對於音樂的表達,融入在臉上的表情或是戲劇的詮釋中。這樣的體認,比之前還要更深刻。

(記者):
從電視劇到特別篇,進而如今拍攝成電影,對於主演的二位而言,應該都是非常幸福的事情,要談到「總結」或許還有些言之過早,但是這部作品對於二位來說,覺得是怎樣的作品呢?

上野:
如果一說到「上野樹里」就想到「野田妹」的話,對我來說是件高興的事情。
即使是在進行拍攝時,我也不是被叫「樹里」,而是被叫「野田妹」,甚至連小孩子也會叫我「野田妹」。

在街上看到拿著鋼琴包的小孩,或是影迷寄來的信中寫到「女兒開始學琴了」或是「進入吹奏部了」這一類的話,在聽到時總是會覺得非常高興,心裡湧上的是「原來大家都開心的在收看這部作品」的感動,這也成為繼續加油的原動力。

另外必須一提的是,這部作品的原作真的十分有趣。

上野:
此外,原作的漫畫還在持續連載,電影卻也同時進行製作中,這種多頭同時進行的感覺,真的很新鮮有趣!
在心裡會覺得「拍攝出一部好電影的同時,也在等待一部好作品催生」,這兩者之間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有很多的工作人員會在討論時說出「不知道故事之後的走向會變怎麼樣?」的猜測,然後,大家就這樣一邊帶著這種不確定感、一邊進行電影拍攝,這感覺很奇特。
而這個故事的走向也深受觀眾的期待,一想到這裡就會砥礪自己要持續努力下去。

玉木:
這部作品中,讓我自身從中得到蛻變的地方真的很多。
我自已過去並不曾聽過古典音樂,是開始接觸「千秋真一」這個角色之後,才開始聆聽的。
因為只要不把曲子給聽熟就無法指揮,但在反覆聆聽的過程中,內心卻總會湧現一種「有古典音樂真好」的意念。
就像樹里所說的,這部作品讓很多人對古典音樂有煥然一新的感受,對此我也是身有同感的。
因為忠於二之宮知子老師的原著,所以我並不太有自己是在拍攝喜劇作品的感覺,而能從中發現這部作品的
深度意涵所在。

(記者):
在音樂之都的拍攝,與在日本拍攝有何差異之處?

樹里:
去造訪了維也納的「中央墓園」,看到樂聖貝多芬和舒伯特兩人的墓,是併列緊鄰著的,中間還有莫札特的紀念碑(註:衣冠墓)。
以此為中心,分佈著一個個不同形狀的墓碑並列,音樂家們的墓地有很多都放置在此(註:尚包括史特勞斯、布魯克納、馬勒、布拉姆斯等人),走在其中就覺得好像感受到什麼,彷彿那裡儼然就是音樂家們聚集的場所。就像這種經驗地,因為在不常會來的地方拍攝,所以就會覺得自已也不能逃避或辜負,而有種「我非拼了不可」的感覺。

樹里:
另外,也去了很壯觀的大教堂,在那裡的旅遊資訊中曾讀到,那裡曾經舉行過貝多芬的葬禮(註:雅瑟爾教堂)。
在那樣的空間裡,感覺到那樣的大教堂,似乎跟自己至今所去過的教會有著隱約的差異,這種感覺是用言語無法形容的,若真要我說,大概就是種「感覺」吧?若能將之
拍攝為電影一部份也是件很棒的事情!
因為維也納是個音樂家的生活時代所興建的建築物,也都珍貴保存的城市,運用在電影當中的曲目,也有許多是在此持續流傳著幾百年之久的音樂作品。
而這些曲目,是原作的二之宮老師在考量到野田妹、千秋的心境後,進行樂曲分析之下,才進行選曲的曲目,所以每一首都是二之宮老師配合著故事情境所挑選的音樂。
因此,更會深刻湧現出「接下來的部分,就交棒給我們來盡力吧!」的心緒。

玉木:
跟樹里說的一樣,我們在很多音樂家造訪過的地方進行拍攝,光是想到這點,就足以讓人覺得精神抖擻起來!
為了不要對音樂家們有所欠咎,深刻的懷抱著要好好努力拍攝這部電影的信念。

(記者):
有沒有其它有「想在這裡拍拍看」的地方?

上野:
工作團隊已經遴選過很多地方,而導演和若松先生為了找尋拍攝地點更是四處奔走來回很多次,也看過很多演奏廳,才商借到這個一時之選的場地(金色大廳),特地請求同意在此進行電影拍攝工作。

(記者):
對於在海外有機會進行這般大規模拍攝,導演心中是不是也有所感觸?

武內:
之前在巴黎拍攝特別篇時,其實也是處在每天都面對很多大狀況的情況下工作的,每天都是戰戰競競的,這次也是一樣,還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
不同於之前拍攝特別篇,這次有相當的準備期間,但依舊還是不可能就此萬無一失,只是大多是在某種程度的預想之內,因此在因應也擁有較寬裕的條件。

相較於此,電視劇的第四集跟第十一集裡,分別在八王子市民音樂廳與Suntory音樂廳進行「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拍攝。那時明明還曾懷著「在那種地方拍攝好嗎?」的不安,沒想到,這次卻能在樂友協會(金色大廳)進行拍攝取景,真的是無限感慨。
總而言之,做為導演能執導這部作品真的非常幸運。


(全文完,以上翻譯由mimi公主完成,含淚感謝!請勿轉貼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