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jpg by:Hana

晚的市民管樂團音樂會(經典之夜),參與的觀眾非常多,跟網路上看到的售票狀況相較下,雖不如去年的交響音樂會爆滿,卻也有出乎意料的滿席。

有別於市民管樂團上回在台北縣政府的演出,這回在兩廳院的曲目雖不限於のだめ,卻在整體的音樂與演奏呈現上,又有了比上一場公開演出還要來得前進的提升,雖然樂團與演出者都有些地方有著小小的音準未及、切分音不清、觸鍵含糊的狀態(すみません~本人就是這樣機車),但對於這樣的一場演出而言,卻仍是值得嘉許的成功表演。

是說...當又一次看著鋼琴演奏家在彈奏藍色狂想曲,我還是會不時忍不住閉上眼...為啥總不是讓我覺得太秀場,就是覺得畫面不忍瘁睹?或邊聽音樂還會忍不住邊擔心,非常激昂的演出者,會不會在台上中風,或摔跤勒?>_<

這次的演出曲目,曲風非常多元且富變化,其中最讓我有趣的應該首推輕歌劇「Gypsy Baron」(吉普賽男爵)莫屬了。這首由「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為輕歌劇「吉普賽男爵」所創作的音樂,非常具有豐富的詼諧幽默。有別於十幾分鐘以上才轉折的大部頭樂曲,輕歌劇的配樂曲目顯得相對緊湊而具變化--以建築來說,大部頭音樂就像曾經榮獲普利茲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さん的作品。

成羽町美術館安藤さん,在設計當代建築時所配置的樓梯(或坡道),非常雄偉壯麗而富有不可輕蔑的絕對聖靈,讓人忍不住為那樣出色的設計而報以掌聲鼓勵的同時。卻在仰頸的自我渺小意識裡,因為樓梯步行距離總是太長,而忍不住讓人想要喊聲「唉呀我的媽呀
」!

這位大師的樓梯與坡道,可都不是幾公尺,而都是讓人往前直看會嚇死的幾十公尺起跳。別懷疑,去過他的作品親臨一次就會知道這種感覺...

而帶有強大戲劇性變化的輕歌劇音樂,真是有趣極了!

也莫怪千秋學長一心想要接觸歌劇音樂,這充滿了各式創作的平台上,所呈現出的綜合專業,確實叫人印象深刻,其豐富的情愫張力與戲劇效果,更在音樂裡呈現出別有風韻的情感。

華麗麗的輕歌劇,聽起來非常適合夜晚,讓人也充滿了各種想像啊!



音樂會的下半場,指揮也換手,與上半場沈指揮家換手的是林指揮家(也指揮的很認真,只是這段重點不是要講這位),這位指揮家師事對音樂奉獻深刻到沒輒的亨利梅哲,跟親愛的千秋學長一樣(到底是誰的親愛的?咳咳...)都是由出色的小提琴轉為指揮。

之所以提到這位指揮,是因為他在音樂的掌握上別具特色,尤其那非常『片平』的特質,更是讓坐在我前頭的小女孩一直很開心地咯咯笑,個兒頭小小的她還學著同樣個兒小小的指揮,先蹲再起身的指揮動作、徒手而不持指揮棒的指揮法,以及非常...沈溺在音樂中的手指舞蹈,讓我也看的邊跟著笑。

這樣讓人覺得很可愛的指揮,真的很片平,只差沒像片平一樣,跟隻蚱蜢似地在台上跳來跳去,但是扭來扭去、歪來歪去的功力,可儼然是活生生上演『片平元附體』!

當然,當初飾演片平的石井正則先生本質就是搞笑藝人,所以也就格外具有喜感,若是這位林指揮家得知,大概會想落淚吧?不過跟著陶醉在音樂裡的指揮一起享受音樂的美好,那感動也同樣順著他的指尖傳遞出對音樂的電流,那多采多姿又樂在其中舞動的姿態,倒也充滿活力地直接傳達了很不賴視覺感受啊~

也難怪野田妹要邊看邊笑了,因為我也忍不住邊看邊笑...
是說...千秋學長,這種扭來扭去帶給人快樂又熱感的指揮,完全是你做不到的,所以要傳遞出同樣讓你老婆(?)開心的音樂,還是另外設法吧?!


生活雜念,咱們下次見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