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jpg by:Hana

mimi確認譯文後,修正內容與補充說明,一併提供給大家參考。


在老家,進行了第一次的「開動」儀式。(請見補充說明)

侄兒所提供的餐具,盛裝了豐富菜色,包括有:紅豆飯、鯛魚、醃梅、湯品、石頭等,紅豆飯的味道非常的美味。

手邊已經完成《Kiss》的封面彩稿,然而對於整體劇情發展卻還在進行勾勒,接下來將在3/10發行的《Kiss》恢復連載,揭開往下的情節。

腕骨隧道徵候群的病徵,目前已經暫時穩定下來,縱使右邊的肩膀尚未完全康復,心裡卻只想著無論如何都必須開始恢復連載,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而在現實的生活裡,聽著野田妹鋼琴演奏音樂的寶寶,正躺在平台鋼琴的琴蓋上鼾然熟睡,他這種四處都能睡著的本事,還與我真是相似!


由於mimi說,二ノ宮老師在這裡所提到的「『吃的開始』(原文標題,但被我改為『開動』)」,指的不是「第一次吃東西」一事,而是指這種民俗儀式(『始め』,開始動筷)以及寶寶即將開始『吃東西』的意思,為了避免誤導大家誤以為是說老師第一次吃到紅豆飯或鯛魚的錯覺,所以大致約略做個說明。

在字面上,老師並沒有對這儀式多做解釋,但我們跟好色大師Stresemann一樣都是『外國人』,哪懂嘛~

就像台灣的新生兒有「抓周」的民俗,日本也有「下水」、「執箸」等有關於新生兒的民俗。「始め」這個習俗本身便帶有「開始」的意涵,通常在小寶寶第三到四個月之間進行,但因應地方傳統禮制而各有前後不一。

進行這個儀式時,會準備如老師所提及的紅豆飯(『赤飯』是日本的慶祝餐食必備品)、鯛魚(『鯛魚』日語音同『可喜可賀』,為日本五大吉祥物之一)、醃梅(『梅』亦為日本吉祥物)、石頭(意喻牙齒要長得跟牙齒一樣堅固,一輩子可享用無限美食、因為這儀式又叫『歯固め』,寓意~堅固的牙)這些東西。菜色雖然會因應地區而有所差異,不過在本質上都是同樣為了企求小寶寶順利長大。

這個儀式通常會邀請雙方親屬參加,由長壽的長輩(阿祖?阿公阿嬤?)抱住新生兒象徵性的「用筷子(執箸)餵食新生兒開始『吃』東西」的動作,來傳遞對於即將進入離乳期,而必須靠自己的力量繼續努力長大的新生兒,所傳遞的祝福動作,希望小寶寶將來要好好的努力吃東西、不挑食地好好邊吃邊長大的心意。

想瞭解更多這習俗的小花可以打日文去搜尋~舉凡『箸初め、はしぞめ、箸ぞろえ、歯固め、はがため』這些字眼,都可以找到相關介紹。小的就補充說明到此,下課啦~

(上圖為久違的126插圖扉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