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jpgby:Hana

什麼Chopin後期的音樂曲風,少了許多Rubato?

「我覺得...是少了臨時起意的感覺,比較深思熟慮之後才下筆譜曲吧...」帶著一絲不安地,坐在鋼琴前的野田妹說。
「妳怎麼會這樣想?」
沒有正面回應野田妹的感覺,千秋反問。

-野田妹一定不知道吧?
-Chopin的至理名言,就是「未經深思不成樂」,會說出這樣的話的他,又怎可能創作出所謂的「臨時起意」音樂?
儘管心中自有定見,但千秋並沒有將答案說出口。

-學長為什麼笑呢?難道不是這樣嗎?可是...
「比如說...」說著,野田妹彈起一段節奏。
「像這裡啊...就很有Bach的感覺...」
對於野田妹的觀察,看著她的指尖在琴鍵移動的千秋,邊聆聽邊點頭。
「嗯...這樣啊...」

-確實,這裡是獨立律動的聲部...



「還有,第三樂章的這裡也是...」說著,野田妹又彈奏起另一段旋律。
「嗯...」
始終不回應野田妹的觀察究竟是否正確的千秋,依舊只是邊聽著她說,邊點頭。
-以右手彈奏的分散合音。
-刻意將聲音拉長,是為了讓演奏者得以用counterpoint(對位法)的方式進行彈奏...

說著說著,野田妹又回頭看著一逕沈默地沈思的千秋。
「難道Chopin也有學過counterpoint嗎?」說完,野田妹又興致勃勃地研究起眼前的琴譜。

(counterpoint,簡單的說就是『在樂曲中同時進行兩種旋律』,不是依附著另一種旋律相互伴奏的關係呈現,而是獨立又完整的聲部呈現方式,創作時通常以『對照』或『仿效』這兩種型態構成,如何創作出音樂對位中的和諧、獨立,可說是掌握對位法能力的成敗關鍵。)

對於野田妹的提問,千秋只是又抿嘴淡笑。
-不,不是這樣的,野田妹。
-無論是交響曲或歌劇,Chopin都不曾創作,他對具代表性的音樂類型莫過於協奏曲,素以鋼琴協奏曲最著稱。
-因為他認為只有鋼琴能夠表現自己想要呈現出來的本質。
-或許正視因為Chopin懷抱著這樣的自覺,才會在距離創作第二號奏鳴曲五年之後,又寫下了這首美麗的鋼琴協奏曲。

看著野田妹投入在鋼琴彈奏練習中的熱衷,千秋的腦中也不停地同時思考著。



「野田妹。」
呃?
「我要出去一趟,妳先自己繼續練習。」
「喔...」

-出去?學長要去哪裡?
-穿著休閒服就出門的學長,總不可能是去盧馬列工作吧?
-真奇怪...
歪著頭看千秋走出房間的野田妹,一臉狐疑。



啪!
隨著被丟擲到床面的襯衫之後,接著又是幾套換洗衣物被跟著拋了過去。

手裡拿著樂譜跟書的千秋,回想著自己手邊有沒有可能用上的曲目,打算一併帶走。
然而,被放在桌上的那本寫著『VERDI-Rigoletto』(弄臣)的歌劇總譜,卻讓他原本繞著行李打轉的思緒因此而中斷。
-Rigoletto啊...
-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
孰知,卻在拿著歌劇的指揮總譜詳端好些時候之後,千秋在放下的同時,拿起了手機。

『...千秋?』那頭的人,聽聞千秋特意打來說的事情,很是詫異。
『真的假的?你不跟我一起去義大利?』
「Jean,不好意思,這趟我真的不去了。」雖然有些惋惜,不過千秋在心裡卻萬分踏實。
『為什麼不去呢?這次的歌劇演出有很紅的歌唱家Chierini耶!』
『你之前不是也很期待嗎?為什麼又突然說不去了?』無法理解千秋為何態度驟變的Jean,又提高音量地問。
一旁的優子,聽到戀人大聲地喳呼,在旁邊跟著一逕地喊著「不去就算了嘛!」、「礙事的傢伙不來就好啦!」之類的話。

眼見電話那端的千秋沒了聲音,Jean又急急喊道。
『我們的撲克牌決鬥,還沒有分出勝負耶!』
這傢伙還真是...「喂~早就分出好幾回勝負了好不好?你這傢伙...」
想到Jean那連小孩都能一眼看穿的牌技,千秋就忍不住覺得莞爾,這傢伙倒還真敢講啊!真不知道這是跟誰學來的耍賴個性...「我看你先把輸的錢拿來比較實際吧?」
『什麼?錢?』
一陣混亂之後,那端說話的人變成了優子。『不用跟他廢話,Jean!』

「總之我不能去義大利就對了!你記得要幫我跟Vieira老師打個招呼!」
對著電話那頭說完打這通電話的重點之後,千秋隨即掛上了電話。
『到底為...』得不到答案的Jean,只聽見結束通話的聲音。

-我不曉得這究竟是不是個正確的判斷。不過,這次我是真的想陪她走過這段過程。
-我已經不想再當誘餌般,讓她追逐個不停的紅蘿蔔了...

-有本事,就追上來一口咬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