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jpg by:Hana

Chopin:sonata No.3 in b min(Op.58)是Chopin在音樂創作的圓熟期所產出的作品,在其作品中,屬於氛圍縝密卻又意象磅礡的奏鳴曲。

父親Mikolaj因久病纏身而離世,Chopin獲悉父親的死訊後,精神狀態始終處在非常低落的狀態。

他的作家女友George Sands於是便讓他留在自宅靜養,而姊姊也努力的希望Chopin能夠走出陰暗的低谷,重新找回音樂創作的慾望。

孰知,Chopin的健康卻始終難見好轉......

晨靄滿佈的晴日,陽光大剌剌地攀過窗台,一路斜倚進房裡而來。
棉被堆裡,攏起的起伏下,捲屈著還憨眠的睡蟲。

「野田妹!」
「喂!」
伴隨在清朗的男人聲音之後出現的,便是『唰』一聲用力拉開棉被的聲響。
「妳快點起床!」
「天色都已經大亮了,還在睡!」

「啊嗚~」突然被冷酷的翻開棉被,野田妹畏寒地趕緊伸手圍覆著自己,對這不人道的待遇而發出哀嚎。
伸出帶著抖動的手,野田妹探向身前的人。
「George Sands...我好冷喔...」
一樣是戀人,George Sands應該不是這樣對待一心想要在音樂創作追求更高成就,卻困於低潮的Chopin吧?
千秋學長真是狠心。

睥睨著野田妹的動作,千秋的手在下一瞬立刻抄起床上的枕頭,往野田妹臉上甩去,不留情地正面攻擊。
「妳是在叫誰George Sands?」
「吃早餐了啦!健康寶寶...」搖著頭的千秋,受不了地轉身離開了臥室,直往餐桌而去。



平舉著筷子準備開動的野田妹,半瞇眼睛看著桌上冒著熱煙的熱騰騰早餐。
-學長一早就來做早餐是真的讓人會覺得很幸福啦!而且又是野田妹愛吃的和式早餐。
-可是...
又打了一個哈欠的野田妹,忍不住開口。
「現在才9點耶...」
「野田妹看琴譜看到凌晨5點才去睡的...」

在野田妹正面落坐的千秋,倒是一臉不以為意。
「睡4小時難道還不夠?」
「我除了做完自己該做的功課之外,又幫妳洗好衣服,還連早餐都做好了,妳卻還在睡。」

左手拿著麵包、右手拿起叉子,千秋開始吃起盤子裡的生菜沙拉;
左手端起白飯、右手舉起筷子,野田妹也跟著夾起盤子裡的生菜。
儘管許多事情不免各有所好,面對面坐在一起吃飯的兩個人,卻自有差異中的平衡方式。


「學長根本就是過著『高齡型』的生活嘛!」
野田妹邊吃早餐的同時,還不忘嘟噥著千秋的擾人清夢。
「反正吃飽之後,馬上就開始練習。」毫無溝通餘地,千秋以『宣布』的口吻督促著野田妹。



盤著手站在野田妹的左後方,千秋看著野田妹將手指放上在黑白相間的琴鍵。
「Chopin的奏鳴曲,由第一章再重新開始。」
「Oui~」目光停在琴鍵的野田妹頭也不回地點頭表示『知道了』,旋即開始彈奏起綿密的第一樂章。

堂皇的第一主題,逐漸孕生了烏雲漸攏的氛圍,悲傷與苦惱的心情在樂段中,逐漸交雜出現。
美麗的第二主題,彷如夜曲般的洋溢了豐富情感的,就好比歌聲的旋律似地,既悠揚又溫婉。

閉起了眼睛用心聆聽的千秋,邊聽卻邊皺起眉頭。
「喂,節奏不要搖的這麼厲害。」
啊?
「這...」突然內心一驚的野田妹,對千秋這句讓人感到熟悉的提醒,有些征然。
「啊...Auclair老師好像也有這麼說過...他說『這一首比初期作品的Rubato要來得少』。」

(Rubato,即『自由調整的演奏速度』,是鋼琴彈奏技巧的微妙運用展現,為透過彈奏者對於Chopin的音樂演繹,將其原本靈活自由的演奏速度進行再現,但常出現在彈奏者身上的問題,往往是對於Rubato過與不及的掌握,例如過於誇大的彈奏,將對於原曲的彈奏變成了變成另一種『創作』。)




停頓了彈奏的野田妹,把手指由鍵盤滑開,想著千秋與Auclair為何竟會說著同樣的話。
-難道這是自己的彈奏裡,這麼顯而易見的問題嗎?
-竟然連千秋學長也跟老師說出同樣的感受。
-跟那時他跟milch不約而同說出『妳必須積極的和樂譜面對面』地,讓人感覺到似曾相識...那時候,野田妹彈的也是Chopin...
-現在的野田妹,有仔細聽對方的音樂說話嗎?


抿起嘴一笑,千秋淡淡地問。
「妳覺得,這樣的原因在哪裡?」

-是啊!到底為什麼?
回過頭的野田妹,目光與千秋在空中交會,他的提問讓野田妹頓時陷入沈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