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聽?」

同時發出這樣詢問的Auclair與野田妹,視線也同時聚焦在眼前這位突然出現的不速之客。

「是的!請讓我參觀你們上課。」
為了瞭解Auclair究竟是怎樣進行鋼琴教授,孫Rui不顧失禮地闖進正要開始上一對一鋼琴課的練習室。
「可是,今天是...」並不想讓第三人干擾課程進行的Auclair,立刻想婉拒這樣唐突的請求。
然而,野田妹卻笑著點頭。「沒關係的。」
「反正音樂沙龍快到了,請別人來聽聽看也不錯啊!」笑著對Auclair說的野田妹,倒是絲毫不介意。
「那今天我就來彈之前在城堡演奏會時,飽受好評的『戲水』吧!」
挽起衣袖,野田妹打算好好大展身手一番,好讓孫Rui瞧瞧她可也不是簡單的!

「小嬰兒,請問妳是在擅做主張些什麼啊?」臉色陰沈的Auclair捏著野田妹的耳朵,可不允許『小嬰兒』胡亂惡搞,打斷他安排的課程進度。
「請別在別人面前叫我『小嬰兒』嘛!」Auclair老師真討厭,被叫『小嬰兒』很丟臉耶!
「彈今天要上的曲子啦!小嬰兒!」
「好啦...」真是的,野田妹本來還想秀一段鋼琴呢!

隨著野田妹緩緩開始彈奏的音符,孫Rui靜靜聆聽著Scarlatti所創作的Sonatas(奏鳴曲)。
「妳覺得這段樂句,是高興的,還是愉快的?」
「我覺得是高興而雀躍的,彷彿開心的要飛上天。」說著,野田妹又將剛剛彈奏的樂句重複了一次彈奏。
坐在她隔壁的鋼琴前,Auclair點頭。
「可是...可是飛不上去。」說著,野田妹噘起嘴。
「為什麼呢?小嬰兒?」轉過身面對著野田妹,Auclair好奇地問。
「因為現在正在上課啊...所以當然得要壓抑住內心想要湧上的笑聲啊!」
「唔?原來是因為在上課啊......」

「而且昨天的電話...」
此時,若有所思的野田妹,目光遊移到旁邊的角落,臉色突然有些不好意思起來。
「學長說『就算是分隔兩地,卻還有被妳偷窺的感覺,好恐怖...』」
「哈哈哈~原來學長一直都在思念著野田妹呢!我好高興喔!」
伸出雙手摀住臉頰,野田妹顧不得Auclair跟孫Rui的視線,放聲大笑起來。

「我不是在問妳的私生活...」野田妹的無釐頭,倒叫Auclair難以招架。
「還有,他說『喂?是我。』的聲音好棒,聽起來好清爽又溫暖!啊呀~」一想起千秋學長,野田妹就忍不住霹哩啪啦地講個沒完。
「妳不專心彈曲子的話,我不上課了唷。」賭氣地撇撇嘴,Auclair鬧起脾氣地說。
「啊?我彈啦我彈啦!尤達大師不要生氣嘛!」

看著野田妹與Auclair之間的師生互動方式,孫Rui不免心緒複雜起來。
-『小嬰兒』?『尤達大師』?
-老師在幫我上課的時候,卻很少提到曲子的事情?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從頭再來一次。像這裡,就算是同一個樂句,妳也要彈奏出不同的音色,就好比在聽樂團演奏一樣...」 
遵從Auclair的意思,野田妹專心地詮釋出那所謂帶有樂團演奏的獨特氛圍。
-她的鋼琴,色彩好豐富鮮明...
-啊...手腕...這裡是觸鍵...

孫Rui忘情地跟著野田妹的彈奏而敲打桌面,那不經意所發出的喀喀聲響,卻讓野田妹因此分心,往她的方向望去。

「Rui!」
終於,Auclair還是忍不住喊出聲。
「妳這樣會害我們分心,請離開好嗎?」
從老師的表情與語氣裡,孫Rui自知這已是逐客令。


-什麼嘛!
-幫我上課時,就用『很好』、『很棒』,草草的應付過去。
-教野田惠卻花那麼多時間,還跟她討論曲子!
-他是不是嫌棄我當初硬煩他非得教我不可,所以才有這種差別待遇?
回公寓的路上,一想到Auclair的態度跟語氣,孫Rui就為此深感惱火。

回到公寓,孫Rui卻意外的看見來訪的母親。

房間裡的髒亂不堪、滿室垃圾,以及堆積如山卻被至之不理的骯髒衣物,讓孫Rui因此招致母親的斥責。
「...妳不是說,一個人住的話,會開始學習自己打理生活的嗎?」
「我有啊!這是因為我這幾天比較忙嘛!」
「是嗎?那這裡怎麼有一個月前的便當盒呢?」指著蓋子上還印出售出日期的紙盒,孫Rui的母親毫不客氣地說。」唉...算了,我早知道會是這樣...來準備吃飯吧,媽媽今天做了妳愛吃的沙拉捲。」


-不會吧?
-難道媽媽只為了幫我做飯這種芝麻蒜皮事,特地從美國飛過來?
-可是說真的...我是不可能培養出什麼烹飪美感的,Auclair老師恐怕要失望了。
-不過,如果東西美味的話,我會不會對於美食的品嚐比較有興趣呢?
-可是這些事情都跟我的音樂無關啊!
一想到自己的音樂,孫Rui對於其他的事情更是完全沒興致了。

「妳來巴黎做什麼?不是說好,沒事就不要來找我的嗎?」雖然咀嚼著最喜歡吃的食物,但Rui可不打算三兩天就得看到母親。
「我找妳當然有事。」說著,孫Rui的母親拿出了筆記本,上頭密密麻麻地記了一大堆東西。
「有好多音樂會的邀約,其中不乏能跟知名大師合作的機會耶!」
「我不是說過,在我留學期間不做公開演奏的嗎?」為什麼明明講過好多次的話,媽媽卻老是不當一回事呢?
「可是妳已經休息一年了,小姐!我不要求妳得全部答應,但是妳要參加對於自己有價值的演出,例如跟指揮大師合作。」想到女兒的前途就這樣被她自己給放著,更讓孫Rui的母親非常憂心。

-價值?
-對媽媽來說,我的價值就是這樣嗎?

「吃完飯快點彈琴吧!我好久沒聽妳的鋼琴了。」
然而推開椅子的孫Rui,卻直接往房間走去,將母親留下。「我今天彈了整天的琴,很累,要睡了。」


補充:

Scarlatti,為活躍於18世紀前期的義大利籍作曲家,被稱為『近代鍵盤樂器奏法之父』。
這位作曲家畢生所創作的單樂章奏鳴曲,數量高達500首以上,堪稱多產的奏鳴曲作曲家, 最大的創作特色在於其樂曲中所使用的大量acciaccatura(碎音),代表作為西班牙皇后所寫的大鍵琴奏鳴曲,有『鍵盤音樂瑰寶』的美譽。

以下為martha argerich(瑪莎.阿格里奇,為活躍於歐洲古典音樂界的阿根廷籍鋼琴演奏家)所彈奏的Scarlatti作品,『K141』試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