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幾位讀者問到最近這首背景音樂-「行星組曲-木星」,是出現在日劇「交響情人夢」的哪個橋段,那...咱們順道來聊一下這首老是圍繞在千秋學長身邊的美麗樂曲吧?!

這首頻頻襯托在後段劇情中的音樂,出現的次數頗多,包括:

日劇第9集:千秋撥電話給他的『恩師』-Stresemann,告知決定答應前往歐洲發展,並且承諾將在完成R★S管弦樂團聖誕公演後動身。

日劇第10集:峰要R★S樂團首席清良安心交出首席寶位,回維也納繼續進修心之 所繫的音樂,此時的千秋震驚地看著兩人的親密互動。

日劇第11集:公演中場休息,R★S團員與千秋話別,眾人紛紛對千秋說出「內心話」,上台前,千秋要大家共享這最後一次共度的『快樂的音樂時光』。

(應該還有其他部分,不過就先約略舉出這幾個大家可能會有印象的橋段提供各位回想。)

這首美麗的「木星」,出自行星組曲(The Planets,Op.32)。

「行星組曲」,為英國作曲家Gustav Holst完成於1916年,為其歷經3年期間的創作時間才完成的作品,這位創作者非常喜歡觀察星象,而譜出「行星組曲」。此組曲,係以9
大行星當中的7個星球為創作主題,扣除地球與冥王星兩者未列入之外,依序為火星(戰爭使者)、金星(和平使者)、水星(飛行使者)、木星(歡愉使者) 、土星(老年使者)、天王星(魔術使者)、海王星(神秘使者),各主題均有各自意涵,非常有創作者對於音樂所寄情的趣味性唷!

而被「交響情人夢」所擷取為襯底音樂之用的「木星」,可說是「行星組曲」當中經常受到青睞的一首,相信許多人都曾在不同影像中聆聽到的經驗,古典音樂的魅力就是這樣穿越無數時空卻美好依舊的寶藏啊!

另一方面來說,透過音樂的情境鋪陳,也讓人彷彿對於劇情的畫面之外,有了更多期待與想像。想像決定前往歐洲的千秋,將會開創怎樣的生命新局?決定回到維也納的清良,小提琴又將達到怎樣的新顛峰?而創團指揮與首席將相繼離去的R★S,又將在新任指揮下,開啟怎樣的未來?

「木星」全曲分為四個樂段,創作曲意一如前所提及的「歡愉」,不僅在音樂編制上較為龐大,音樂當中所蘊含的變化性也最為豐富,敘說著豐富的樂曲表情,高低有致之間,總給人異常鮮明、遼闊的感受。

完整版如下方播放器:
閉起眼睛專心聆聽,由樂曲開頭的氣勢磅礡,隨著音樂的一路高低起伏去感受,會對於這首音樂可以有更深刻的感覺唷!請各位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