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快晶瑩的琴音,彷彿精靈嬉戲地在瞬間盈滿了教堂的空間,Mozart那音程明亮的K265(小星星變奏曲)在野田妹的指尖下,鮮活靈動地輕舞。

「啊……
那明快又剔透的音色,讓在場的聆聽者也不由得發出讚嘆。

從野田妹的指尖下,好似湧出了許多圓圓地、透明地,彷如星子般美麗炫亮的音符,如此輕巧簡單卻繽紛多彩。



在眾人如癡如醉的情緒中,野田妹立刻接續彈奏起第二首曲目。
同樣是MozartSonata no.18 in D major, KV576(第18號鋼琴奏鳴曲),這首樂曲也是Mozart所創作的最後一首奏鳴曲。

看著野田妹專心彈奏鋼琴的側影,千秋始終靜靜地站在後方,遠遠地凝視她。-這首曲子令人連想到Bach風格的巴洛克式對位法。

(所謂的巴洛克式對位法,就是一種同時進行不同聲部、旋律的『複音』音樂,用對位法構成樂曲結構,尤其又以Bach的賦格為代表,其在『對位法』所擁有的成就,最為後世稱道。)

 

 

 

-難解的曲子,在常理認知該要出現不同旋律的地方,出現了跟第一主題相同的旋律……才以為另一段旋律出現了,卻又轉瞬間消失……
-
像這種地方,Mozart會選擇怎麼呈現呢觀眾必須先有這樣的疑惑,再乾脆地收尾。

-Mozart
並不是一個可以用音樂進行分析的音樂家他的那種音樂配置方式……就像那傢伙一樣。

看著野田妹,千秋的嘴角不自覺地淺淺揚起。



結束了彈奏之後,參加者非常熱烈地投以掌聲及喝采回應,讓野田妹也因為這樣熱情的迴響而笑開了臉。

「真是精湛的Mozart……Pierre堡主非常讚嘆地說。
「嗯……不過Mozart的部分已經彈完了吧?」

並不打算接下去繼續聽的他,撐著頭準備闔眼小憩一番,好讓自己晚上參加晚宴時能有精神些。

看到Pierre堡主竟然打算在自己的獨奏會上睡覺,野田妹刻意將接下來要彈奏的曲目,以重擊的爆衝方式呈現。

刻意用力觸鍵所發出的強音,一如宏鐘地震醒了Pierre,逼得被琴音驚醒的他,不得不乖乖聆聽LisztSt. Francis Walking on the Waves(在波浪上行走的保羅聖方濟)。

相較於前兩首曲目,這首St. Francis Walking on the Waves又是另一種不同風情的曲風,氣勢宏偉莊嚴卻又洋溢著屬於宗教詩歌獨有的聖潔音韻。在野田妹日漸純熟的彈奏技巧下,立刻將聽者又帶入了嶄新世界。



-
以前,從來不知道野田妹的鋼琴是這麼不得了的程度…...
-
這真的是她的第一場獨奏會嗎?

看著與聽眾同樣醉心於自己指下音樂的野田妹,黑木不由得詫異地想。

就在眾人的讚嘆與驚訝中,野田妹又接著陸續帶來Ravel早期為獻給老師所做的作品,以聲部處理高超、曲風簡潔清晰著稱的Jeux d'eau(戲水)。

Jeux d'eau,顧名思義自是以『嬉戲的水』為創作旨意,這首Ravel的作品,呈現出的是各種屬於水的姿態,從第一樂章描述如鏡的水面波光粼粼的模樣,到第二樂章的悠揚之水,以更豐富的音樂層次詮釋水的變化,多彩而生動...可說是Ravel的著名作品之一。

水的繽紛、水的活潑、水的多彩、水的靈動,可說是彈奏這首曲目所必須掌握的基本原則,如何透過鋼琴鍵盤的演奏,演繹水的輕透特質與音樂響度,是相當具有難度的魔幻作品。

當演奏一結束,喝采聲更是熱烈地讓野田妹深感意外,她那色彩豐富又充滿淘氣的獨特琴聲,已是深刻地擄獲了所有聽眾的心。



「…真的太棒了!」
「野田。惠是嗎?很厲害唷!」
「田惠……」
「沒想到……」看著野田妹的背影,Pierre亦是一臉詫異的表情。「真的沒想到,Ravel的音樂竟然這麼多彩?真的很好聽。」
「是啊!」老管家也跟著點頭。

接下來…終於是最後一首演奏曲目了。
Schubert
Piano sonata No.16 in A minor, D.8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