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ana

之前所提,本期的《CREA》公布了2008年「我最喜愛的漫畫百選」票選結果。其中,銷售長紅的《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台譯:交響情人夢)果真是不負眾望地奪下了冠軍!

有趣的一點是,不知是否由於《CREA》前次舉行女性最愛漫畫票選已為1992年,因此本次進榜的這16年間的作品名單之中,多可見名師、大作出沒,更不乏現今被改編的當紅作品,如一条ゆかり的《有閑俱樂部》、矢沢あい的《NANA》等等,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

固然百選作品繁多,順手拈來均為佳作,但前三名作品,卻全由資深漫畫家所摘下!如第二名是由大和和紀的《あさきゆめみし》(台譯:源氏物語)獲得、第三名為美內鈴惠的《ガラスの仮面》(台譯:玻璃假面、千面女郎)拿到,以及得到冠軍的《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足見讀者對於「牌子老、信用好」的支持度,還是不容小覷。

不多扯了,以下專訪內容中譯,要大大感謝mimi公主提供寶貴的週日午後協助,還要感謝Jessica跟我一起求情,所以大家才有二ノ宮老師的專訪可看。

專訪內文提及了這部作品的『後續』,大家應該跟我一樣想快點讀吧!廢話不說了...






請      勿      轉      載

( 圖 文 均 請 勿 轉 貼 轉 載 , 違 者 公 布 暱 稱 及 網 頁 , 務 請 自 重 !)





出處:《CREA》9月號
翻譯:mimi 潤稿:Hana




縱使最後的結局尚未定案,
然而隨著《交響情人夢》這部漫畫漸入高潮,
心裡不禁有種『終於也走到這步田地』的感受...


前言:譜曲和畫漫畫是很相似的


描述立志成為站在世界舞台,身為巴黎盧馬列管弦樂團專任指揮的千秋真一,和在巴黎音樂院留學、自由地彈奏鋼琴的野田惠為主軸的《交響情人夢》這部作品,聚焦於二位音樂家的成長和糾葛,除了漫畫之外,並以動畫方式呈現在眼前。
隨著聽聞到《交響情人夢》這部漫畫已漸入佳境,本刊決定到二之宮知子住宅拜訪。



問:
最新一期的20集裡,劇情已經邁入高潮,在雜誌的連載也一鼓作氣地推向最新的故事劇情發展,您是否將之視為此作品中最想描繪的重點情節?


答:「與其說想畫什麼,不如說是始終以此目標而持續作畫的。雖然這部作品是拖延的比預期還要更長了些,但確實在故事的鋪陳上,已經終於發展到最高潮的橋段,因此我心裡想的是--『一定要更慬慎的下筆才行』。」



問:
所以原來是預定要更早之前,便將此作品進行完結?


答:「原來預想是21集就結束的,的確是稍微超出預期長度了。」「原本我也想描寫歌劇的部份,但是現在已經全心聚焦在重點情節發展,若真的要畫,也會在本篇漫畫結束後,再開始畫其它的故事。比較在意的,是後續還能不能繼續畫下去,因為自已也不清楚,所以反而希望大家不要太過期待!(笑)」


問:對於故事最後結局的雛形,想請教您是否已經下好了決定?

答:「對於主角的心情,將會有什麼確切的轉圜,我想若不到親筆畫下的那一刻,是不會輕易定案的,所以也尚未決定劇情或台詞。雖然過去也曾有先決定結局再畫的作品,但這次我希望先不要預想情節,我覺得重要的是,反而會有『一定會出現這句台詞』的情形。」


問:
可以稍微知道是什麼樣的台詞嗎?


「單行本發行後再說,可能比較好。例如在第20集裡,千秋曾這麼說野田:『總覺得她好像想快點滿足自已的期望,好及早結束這一切。』(第116話)」等等,這是......(此段文字,因為可能會透露劇情給單行本的讀者知道,所以在此省略)。此時,千秋憂心的表情又再度出現。」
「經常被讀者問到『二之宮覺得千秋是心目中的理想男性表徵吧?』但答案其實是否定的,因為千秋跟野田一樣,對我來說都是『年輕人努力向上』的象徵,就像米奇給我的感覺一樣。」


問:
野田妹和千秋的日常對話很乏味?!
穿著總是宛如古典樂界的千秋和野田所出現的第20集扉頁,讓人感覺到他們二個人似乎終於要赴身出發到各地演奏了。


「一開始的時候,是先各別描繪了千秋和野田,之後二個人再同時出現在同一頁面上。在作品裡經常談到的幾乎都是他們二人在詮釋音樂曲目,也許讀者會覺無趣,但是學習音樂的人們,在學習音樂的歷程當中,事實上都是很單調沈悶的,旣然要描寫的是音樂漫畫,那麼在主角二人的重心上,也應該要擺在音樂層次。我自已覺得譜曲跟畫漫畫這兩件事的本質,其實是相似的,我也是以這樣的思考角度去創作。」


二之宮自已本身,是從何時開始看得懂樂譜的呢?


答:「其實我自己是沒有視譜能力的。我都是拜託身為作曲家的老師協助,像是『要從這裡開始展開、提示、重現、接續的地方』等等,請他們幫忙進行樂曲分析,這樣就可以協助我理解。」


問:在漫畫裡出現的樂曲部份,以及對於演奏表現的正確性,聽說讓很多音樂家成為您的粉絲?


答:「有鑑於自己一開始對古典音樂完全是個門外漢,覺得最好是從基確開始學習起,所以我去音樂大學取材,並且對學生進行訪談。聽說音樂學校裡,有最多的AB型人,所以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學生,也因此交了朋友,甚至老師們也介紹了適合受訪的專家讓我認識。」



問:
野田妹的人物性格設定藍圖是怎樣的
答:「嗯,是個平常個性很溫和,但又極具有集中力及毅力的孩子。就像也花了二年的時間去創作『味增字』字體一樣。(笑)」

問:
沒有相當程度的熱情的話,是沒有辦法飛躍進入音樂家的世界吧
答:「嗯,我只是覺得喜歡,倒沒有太深入思考,漫畫家也是一樣吧?同樣存在風險也存有偏見!」

問:野田妹在後半段大幅地成長,您覺得人在何時會有這樣的蛻變?
答:
「成長?好像要做什麼很辛苦的事,才會達到成長的效果。光是做會讓自已快樂的事,是沒辦法成長的吧?就像原本我自己也都悶在家裡,不太喜歡出門,但是到國外取材還是有踏出家門的價值,例如可以拍很多美麗的照片帶回來。(笑)」

問:兩個人相互吸引,並處在音樂也並肩前進的狀態,會讓能力和感情也是並行向前的吧?

答:「因為兩個人的確還是處在成長階段當中。」「以同樣身為音樂家而在一起的情侶,自然也是大有人在的吧?只是,實際上還是可能會偶爾因音準失準,而感到生氣,所以必需要相互提醒練習,非成功不可。」
 
問:所以兩位年輕的主角目前的情況是?
答:「嗯,因為他們都還年輕,所以累積些時間,應該是可以達到更高的境界。」

問:可以試探看看嗎?請問兩個人最後是否會分開...?
答:「這的確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請大家加油!繼續讀到最後,就會知道情節囉!」

(完)







這篇專訪二ノ宮老師的每個字,讓人讀來百感交加。

感覺好像錯過了前班車,卻在轉身回頭的那刻裡,發現自己終究還是必須整理好心情,準備面對下一班列車的到來。


一如老師所說的,原本計畫在21集結束的のだめ,因為整部漫畫的劇情漸入高潮,而讓二ノ宮老師不得不延長故事,好讓這個故事可以在達到高點之後,能有個圓滿的結局。當『結局』成為焦點,就也表示故事終點已在眼前......

最後,野田妹與千秋將會如何呢?

各自朝著音樂之路展翅而去,然後像電視劇裡的10年後再相會?還是在野田妹踏上世界舞台之後,兩造各自投身自己的音樂之路,創造不同向度的各自美好?聽過野田妹演奏後的千秋,決定支持她飛離自己身邊,互許有緣再見?

抑或,兩人成為活躍於巴黎甚至世界的音樂夫妻檔,如野田妹說的相偕到世界各地演出?還是一同回到日本,將R★S領向另一個嶄新高峰?或向日飯猜測的,野田妹因意外懷孕而決定開起音樂教室......

高潮的劇情,即將因為老師待產而暫時劃下休止符,這所有的問號終究是以問號存在,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