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昨天這篇文章裡,老師提到近期在bbs收到許多恭喜即將生產的信件,但因無暇逐筆回覆致謝,因此一併感謝大家的關心。

老師並提及,在盂蘭盆會的時候回到娘家,並且在每年慣例的「秩父祭典」裡,看見姪女穿著浴衣跳舞。

姪女從表演的三天之前,就開始練習怎樣穿著木屐進行長距離行走,家中的長輩紛紛關切詢問,是否非得穿著木屐不可?穿著平常慣穿的涼鞋應該行走起來便利的多?然而這樣的努力,卻讓老師覺得非常讓人感動。接著並提到,近年來在夏天穿浴衣的人變少了,然而老師比較喜歡那樣古老傳統的浴衣文化。

文章最後,老師表示已經收到數男的時鐘了,時鐘的做工非常精緻,她將會珍惜地使用。

全文請見
http://tomokoninomiya.cocolog-nifty.com/blog/2008/08/post_618a.html



數男時鐘,真是有趣。不過,為什麼沒有語呂太的勒?
可是指針竟然插在鼻孔上,真有點讓人忍不住要對數男喊句『いたい』!痛啊!!OTZ




對不起,以下均與老師的文章沒啥關係,沒興趣的請跳過。


『盂蘭盆會』(お盆)是日本僅次於過年的重要節日,在每年的7/13。

參與相關活動的日本人,多會穿著浴衣前往、準備圓(團)扇,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木屐!盂蘭盆會也發展出屬於慶典的民俗,例如現在我們常看到的阿波舞(德島)、木曾民謠(長野)......有一年去德島有下場去跳阿波舞,真的是超好玩的啦!大心!!^_^

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會放長假讓大家返鄉去祭祖,全國民眾都可利用這段長假期間返家與訪友,並因應地區及文化性,在日本各地參加不同的民俗活動。

不過,被稱為日本三大祭之一的崎玉縣『秩父夜祭』非於此間舉行,而是在每年的12上旬,可別搞混了~。

有關お盆的介紹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1%8A%E7%9B%86#.E7.94.B1.E6.9D.A5

至於『阿波踊り』(又稱阿呆舞)這種舞蹈,在古調裡是這樣唱的:「跳舞的是阿呆、看舞的也是阿呆,反正都是阿呆,不跳就划不來囉!」很好玩,邊唱邊跟著吆喝『喲伊喲伊』的律動感很強,夏天一定要去四國玩啊!

不曾到德島的阿波地區下場跳過的朋友,可參考這位『hidens さん』的網址所拍攝的阿波舞照片。

(室內→在阿波的『阿波舞會館』所攝,平日非跳阿波舞期間的夜晚會有示範表演)
http://hidens.blog.so-net.ne.jp/2007-08-17

(室外→七八月間,阿波地區會『封街』,讓阿波市民得以一起在街上跳舞,還有辦理各區、各連【單位】共同競舞)
http://hidens.blog.so-net.ne.jp/2007-08-20
http://hidens.blog.so-net.ne.jp/2007-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