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Hana

位讀者似乎是從對話書寫內容(可能是直接打對話框文字),所以還是譯來供參。說真的,跟前一篇讀者的感想文相較之下,這篇內文顯得非常的沈重啊!

謝謝迦羅提供此文網址。無圖源,譯自http://norstrilia.at.webry.info/200806/article_20.html請勿轉貼



三善家公寓-

擤著鼻子的野田妹。

「怎麼了?野田妹,妳跟千秋分手了嗎?」
「我跟學長求婚了。」野田妹如是說。
「呃?」
「之後就被他當成了笑話置之,敷衍的帶過。」
「......已經想結婚啊?野田妹,這是為了什麼?」Stresemann問。
「是因為妳懷孕了嗎?」
「不是,並不是因為那樣。」

「其實連我自己都摸不著頭緒,自己為什麼會說出那樣的話......」
「或許是已經因為走到了身心俱疲的最後臨界點......無論在課業跟鋼琴上。」



場景轉移。
維也納-

正在玩抽鬼牌的堅尼和千秋。

「縱使是千秋,也會有感到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今天都怪怪的,不但老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樣,甚至玩牌也反常地,竟然被堅尼佔了上風。」優子關心的問。

是不是該打個電話給她?
可是那傢伙如果對那件事是認真的,我又該怎麼應對?
不......
在當時的那一瞬間,她肯定是已經有著“這個傢伙是在逃避”的認知了。
可是,我是真的很想把這件事情只當成她的一個玩笑看待。

「真是糟透了!」
無法釐清一切的千秋,突然丟下手中的牌,起身離開飯店。

當初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來到這裡(歐洲)?
並不是為了完成這件事(結婚)而來的吧?
野田妹,妳到底明不明白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努力到現在?



場景再度轉移。
三善家公寓-

「原來是因為這樣......是因為千秋與RUI已經完成了野田妹所要追求的夢想(指曲目共演一事),所以妳才因此一蹶不振?」
「並不是的。是因為他們所完成的共演,甚至比我自己原本想要做的,還要更加精彩萬分。」無精打采的野田妹,癱坐在沙發上。

「他們呈現出來的音樂不是與眾不同的......而是非常與眾不同的......無論怎樣都已經無所謂了,不是嗎?」
「不僅只是野田妹,學長跟大家也都......至少......」自怨自艾地繼續說。
「好奇怪!明明心裡只需要抱持著著“聽到演奏之後就更激勵自己要努力”的信念就好了......」
「可是野田妹並不是這麼想的。」野田妹斬釘截鐵地說。

「一定非得要陷入那樣的心境當中才行嗎?」
「反正野田妹無法再往前繼續努力了。」
「結果來到了巴黎,還是被遠遠拋在後面。」
此時,Stresemann笑著回應。「妳並不是被拋在後頭的。」

但語氣強烈而堅決的野田妹緊接著反駁。
「我已經有認真的學習,也用“和音樂面對面”的態度去努力了!」

「可是,那又怎麼樣呢?」(又回復到洩了氣的模樣)
「Rui是從小就開始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所以她能走到今天的地步,其實是理所當然的......學長也是,這我都明白。我自己應該要說服自己,要好好加油才對。」
「我真的可以理解。」
野田妹如此地陳述著自己的苦悶。



「......彈彈野田妹的鋼琴給我聽吧?」
「讓我聽聽看妳在這裡努力的學習之後,所得到的成果。」
是即將在這裡分開,還是......
「最後的一次?好啊!」
依舊是那副帶著泫然欲泣的表情,野田妹走向了鋼琴。

-Beethoven: Sonata no.31 in A-flat Major-


走到疲乏至極的當口,如今連自己的心都要失去了...


樓下的長田-
這不是那首後期的鋼琴奏鳴曲嗎?
雅之也曾經彈過的。

Hana小小補充說明:
Beethoven的Sonata no.30-32被認定是其創作後期的重要代表作,有「命運三部曲」之稱。其中的no.31,承接了no.30對於人生開端充滿幻想、活潑的意喻,轉化為中端放下虛幻的不切實際,踏實面對生命的情境改變、心境轉換,進以帶出至no.32的人生末端,漸轉衰老寂寥的終曲...
我覺得這應該是二之宮老師的又一個暗喻吧?藉此揭櫫了野田妹即將登上舞台,進入蛻變期的重要序幕。
啥?我心機很重嗎?那是因為老師在這作品裡真的很愛出暗招啊~




身心俱疲的野田妹,在“嘆息之歌”尚未演奏完畢時,卻突然停止了指尖的彈奏。
「沒有最後賦格的部分嗎?」
因為野田妹所展現出來的演奏實力,而飽受震驚的Stresemann,帶著驚訝的表情問道。

「野田妹妹,妳難道不想知道,因為與音樂面對面而,享受到彈奏鋼琴所帶來的快樂嗎?」
「野田妹妹應該也會想嘗試一次這樣的感覺吧?把千秋的事情先放下,和我一起踏出這步吧?!」
說著,Stresemann對著眼前的野田妹伸出了他邀請的手。



我將成為你的伙伴  任你差遣
倘若你希望獲得救贖  我將完成你的企盼
你所致力追求的所有 我都會將之化為真實
然而 當人世的所有 都一如你心所向之後  
你將必須在地獄裡  全然臣服地伺奉我
                                                                                                          ”
(惡魔Mephisto台詞,出自Faust)

野田妹伸出了自己的手,回應眼前的邀請-



地獄豈有偉大之處  根本毋須掛齒
那麼
倘若你能夠平穩地  對我昭示這人世所有真實
我將會說 讓時間停止吧 你是如此的美麗
若真是如此 
我將與你締下  死後在地獄任憑你使喚之約定
(Faust台詞,出自Faust)

此刻的千秋,正在觀摩由老師Vieira所指揮的歌劇-「Faust」的排練。



場景又轉。
巴黎的飯店-

「為什麼要由這個小女孩來演奏鋼琴協奏曲?這是絕對不可行的!」
Eliza用手指不客氣的指著坐在眼前吃著洋芋片的野田妹大叫。
「這當然是可行的!這次的公演,不正好也還沒尋覓到適合共同演出的鋼琴獨奏者嗎?」

正興高采烈地製作人魚果汁的Stresemann,心情可是開朗的很。
反觀Eliza,則是舉起巨大的花瓶,試圖發洩自己憤怒的情緒。

「你何時又恢復成這副活繃亂跳的樣子了?」Eliza認真的問著Stresemann。
「如果是這種事情,我反而會希望你最好是以要死不活的樣子,直到進行公演之前!」

「......妳不是說過,要是我能夠成功戒煙,就會同意嗎?」
「剛開始戒煙的第一個月,我覺得自己簡直是快瀕臨死亡了!然而最近這2、3天以來,我的心情卻有著雲開霧散的清朗!」
「喂!難道你是因為那樣的原因,所以直到現在才會......?」邊說,Eliza又再度舉起了花瓶。
「不行!就算的確是那樣,還是也不行!」Eliza堅持。

「他似乎又湧出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Eliza此時的表情非常認真。
「好期待能夠快點看到啊......」Stresemann欲言又止。
兩人各自陷入沈思。


- 可愛女孩的開朗身影 -
Stresemann溫柔的凝視著野田妹。



(好期待能夠快點看到舞台上的她啊......)

在我還能感受到美好的鋼琴樂音,縈繞在我的耳畔之際......




「mimi翻譯機」今天也是陷入昏睡狀態,辛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